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鄂伦春族祝福使者阿东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剪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28  新浪体育
鄂伦春族祝福使者阿东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剪纸

  鄂伦春族祝福使者阿东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鄂伦春族的祝福使者。

  鄂伦春的剪纸艺术,早期用薄桦树皮和熟好的兽皮剪,后来用纸剪。鄂伦春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剪纸就如同文字符号,每幅剪纸都有着不同的内容,表现生产生活、宗教信仰、婚丧嫁娶等。有人物、动物植物及自然景物;有象征鄂伦春崇拜的神灵,如天神、山神、火神等。这些剪纸不仅可以用来装点生活,更表现了鄂伦春人的内心世界和精神寄托。

  本旗境内的剪纸因不同流域风格也不同,多布库尔河流域(即古里乡)一带,风格粗犷豪放、美观大方;托河流域(即托扎敏乡)一带,风格精巧细腻、内涵深刻;甘河流域(即乌鲁布铁镇)一带,风格介于前两者之间。

  阿东的剪纸图案是鄂伦春族打猎时骑射的场景。仔细看看图案上的人物戴的帽子,和白色柱戴的狍头帽很相似。连弓弦、马鬃都是如此细微精致,栩栩如生。足见阿东手工艺的精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