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8奥运中国为世界喝彩 掌声献给对手喝彩要合时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涅莫夫劝观众"收声"

  

■喝倒彩的方式不可取。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叶慧实习生郑以琳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在十七大期间,希望中国观众不但成为一名积极和内行的观众,最重要的是要做一名文明的观众。在比赛期间,不管是哪个国家的运动员取得好的成绩,我们都应该给予热烈的掌声。

  2008年奥运会赛场上,来自全世界各国各地运动员和观众,都希望能够在中国的主场上,听到中国观众由衷地将更多的掌声和喝彩声献给远道而来的他们。

  国家形象最重要

  今年的女足世界杯在中国举行,9月17日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是日本队对德国队的比赛。杭州黄龙体育中心俨然成为了德国队的主场,每当德国队进攻,全场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而每当日本队输球或失误都会引起中国球迷的一阵阵嘘声。

  其实,在赛场上出现类似的例子已经不是第一次。2004年,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足球赛上,有球迷打出诋毁日本的标语,并喊出“抗日”的口号。在中国队败给日本队之后,一群球迷包围了客队大巴,并向大巴投掷石块和瓶子,还与警察发生冲突……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难道还要继续将这种“抗日”的情绪带到赛场上吗?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行为并不是爱国的表现。确实,日本曾经给中国带来了难以弥补的伤害。但是一旦到了体育赛场上,每个运动员、每个国家的体育精神都是值得所有人尊敬的,举办奥运会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增进各国之间的友谊吗?在赛场上对某些球队喝倒彩,鼓倒掌,不仅违背了体育竞技精神,而且中国观众在国际上的形象将受到损害,中国第一次在全世界面前敞开大门,在明年奥运会这种国际性的场合上,维护国家形象应该摆在首要位置。

  掌声献给对手

  在今年进行的“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沙滩排球的比赛中,中国观众对于本国选手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和鼓励,但是当外国选手获胜和打出好球时,现场的掌声寥寥,甚至还出现了中国观众嘘外国选手的尴尬场面。

  中国人在观赛时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特别“吝啬”自己的掌声,仅仅将掌声献给中国的选手,而对于其他国家的选手就显得有点冷淡。有人不禁担心,在明年奥运会期间,中国观众的掌声能否为外国选手响起?当外国选手战胜了中国选手时,中国观众能否大方地对外国选手送出喝彩,而不是喝倒彩?

  由于文化的差异性,中国人对于比赛的胜负看得比较重要,以至于出现了不给对手喝彩的情况。在国外的比赛中,观众也对自己喜欢的国家表现出强烈的热情,但是如果对手发挥出精彩的表现或者获胜,观众仍会为对手送上热烈的掌声。

  在体育赛场上,为双方选手加油,既是东道主观众热情与友好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基本的观赛礼仪。观众不应因为比赛结果不符合自己的意愿而向对手做出喝倒彩这些不文明的行为。

  比赛过程更精彩

  明年5月,北京奥组委将面向广大观众正式发行《观赛指南》,这将对中国观众的文明观赛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在奥运会这种高水平高级别的体育大赛上,不仅要有技艺精湛的体育明星,也需要懂得文明素质的观众。

  中国人以热情好客闻名世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更需要在赛场上将这种风度体现出来。观众在观看比赛的时候,要用一种宽容、平等、豁达的态度去对待每一场比赛。不仅对中国选手,更要对其他国家的选手表现出热情,也应该为失败的队伍鼓掌,为对方运动员的良好表现加油喝彩。如果获胜,要对失败者表现出谦恭和宽容,如果失败,要能保持风度和冷静。

  在奥运会赛场上,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还是比赛的过程。在中国队和其他国家在比赛的时候,如果观众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享受比赛的整个过程,而不仅仅局限于比赛的胜负结果,这样的话,观众也许能够以一种欣赏的心态去观看外国选手的精彩表现,能够为所有国家的选手而欢呼喝彩。

  喝彩要符合时机

  在某些比赛项目上,观众的喝彩时机是否恰当,对于运动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倘若观众在不恰当的时候做出不合时宜的喝彩和鼓掌,反而会影响到参赛运动员的心情和注意力。

  ●田径

  短跑比赛的时候,观众应该在适当的时候为运动员加油。当裁判发出各就各位口令的前后几秒,赛场必须非常安静,这时观众就不应该再鼓掌呐喊,以免使场上运动员由于场外因素而分神;而长跑运动基本不存在这些问题,观众的掌声不仅要献给夺冠的运动员,更要为比赛落后的选手予以适时的鼓励。在一些跳跃项目上,当运动员在助跑的时候,观众的鼓掌是有节奏的,是配合运动员的步点的,而这种节奏又是不一样的,因为跳远,前几跳的助跑节奏跟跳高又不太一样。

  ●乒乓球

  在运动员接发球时,观众应该保持安静,在一个球成为死球以及每局结束时,观众才可以热烈地助威呐喊和鼓掌。观众们在加油时最好不要喊运动员的名字,以免给运动员造成压力。

  ●体操

  在加油助威时要不分国界,同时在加油鼓掌的时候,还应做到热烈而不狂躁,有激情而不失分寸。在运动员即将出场时要呐喊加油,在运动员动作结束时鼓掌。当体操运动员在做动作之前,观众应全神贯注地观看,不要鼓掌加油,更不要喊运动员的名字,为运动员创造出一个安静的比赛环境。

  ●射击

  不要吝啬鼓掌,没有观众掌声的比赛显得过于冷清,体现不出比赛的魅力。在宣布成绩时,观众应报以热烈的掌声,而不要嘘声四起,鼓倒掌。

  ●举重

  在裁判员点到运动员名字后,可以鼓掌加油,并高呼运动员的名字,以提高运动员的兴奋性。在运动员走上举重台握住杠铃后要保持全场安静,不要大声呼唤及鼓掌加油,以免影响运动员的正常发挥。因为这时是运动员调整呼吸及准备试举前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

  ●游泳、跳水

  看比赛可以高喊自己喜欢运动员的名字,可以在拉拉队的统一指挥下高喊口号,但不能喊出不文明语言。运动员发挥得好,观众要鼓掌。介绍各国运动员时也要给予运动员支持和鼓励,不可喝倒彩。

  ●排球和沙滩排球

  开赛前,运动员集体入场举行仪式,向观众席行礼致意时,观众应用热情的掌声回应。单独介绍教练员、运动员及裁判员时要报以热烈的掌声。比赛中,运动员在发球时,任何声响干扰都不受限制。如果运动员发球失误,观众也可以鼓掌表示对另一方得分的祝贺,只是不要过分地鼓“倒掌”。

  ●现代五项

  现代五项比赛的五个项目是在同一天进行的,运动员的体力和精力消耗非常大。无论比赛选手取得怎样的成绩,观赛的观众都应该给予掌声和鼓励。

  ●台球

  在选手的击球过程中,要保持安静,禁止掌声,掌声只能在选手结束击球之后送出。

  ●棒球

  观众可以组织拉拉队为自己喜爱的球队鼓劲加油,但是要控制好节奏感,最好不要一味狂呼乱喊。投球和击球的时刻是最让人紧张的,这时候运动员集中了全部的注意力,所以此时最好不要发出声响,球击出之后,就可以尽情喝彩。高涨的观众情绪将有助于感染运动员,让他们发挥最佳水平,如果场上出现精彩的本垒打,欢呼声将达到顶点。

  小链接

  雅典奥运会上著名的"嘘裁判事件"从另一个侧面表现出观众嘘声的力量。当时,俄罗斯体操名将涅莫夫受到评委的不公平打分。在满场整齐响亮、长达8分半钟的观众嘘声中,最终迫使裁判改判涅莫夫的得分。

  体育节目主持人张斌认为,嘘声是观众作为弱势群体的惟一表达方式,比赛可以要求观众理智,但不能要求他们沉默,没有了观众的嘘声,也就没有了掌声和精彩。毕竟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大多数时候裁判不会向观众妥协。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更加合适有效的表达方法,观众就要学会接受事实,以平和的心态继续观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