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莫文珍:自强不息 带民脱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2: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眼下,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党支部书记莫文珍正在带领村民修一条1.2公里的乡村公路,争取元旦之前完工。

  尚兴村是田阳县南部一个石山村,全村17个自然屯275户1391人,仅有分布在99个弄场里的213亩耕地。当时,缺土、缺水、缺粮的尚兴村,也不通电、不通公路,是当地有名的特困村。1985年,敢闯敢干的莫文珍带领16户人家下山,靠白天进煤场打工,晚上做零活,开始走上了异地搬迁的脱贫道路。

  1987年,莫文珍带领群众承包开发了弄蕉坡450亩土地,并逐家逐户动员群众迁往弄蕉坡建房落户,组织群众修路、修水利、造田造地。1990年,莫文珍倡导村民在弄蕉坡种植甘蔗。由于缺资金,他以自己的家产作抵押,从信用社贷款3600元,当年种下40多亩甘蔗。在莫文珍与12户村民的辛勤培育下,40多亩甘蔗获得丰收。他们不仅还清了贷款,还盈余8000多元。

  在发展甘蔗生产的同时,莫文珍发动大家种植芒果。为了掌握种植技术,他先后4次到广西农业大学自费学习芒果栽培技术。多年来,他每年都举办3至5期芒果种植和管理培训班,帮助乡亲们掌握种植技术。

  弄蕉坡开发点靠种养获得成功后,莫文珍没有忘记那些还居住在深山过着贫困生活的乡亲。莫文珍一边动员他们出来搞异地开发,一边与地处右江河谷的各村屯联系,承包他们闲置的荒山荒坡。在他的带动下,尚兴村全部农户搬迁到右江河谷搞异地开发,10个开发点的群众在承包的荒坡上种了芒果、甘蔗、木薯等经济作物,还靠发展养猪和劳务输出等,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2006年,尚兴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174元。

  莫文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精神和实践感动了社会,他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被授予“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本报记者 田丰 庞革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