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记忆经典一刻:巴塞罗那盛会首次实现团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2: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记忆经典一刻:巴塞罗那盛会首次实现团圆

  

安东尼奥·雷波洛将带有奥林匹克圣火火种的箭准确射入火炬台,点燃了第二十五届奥运会的主火炬。

  资料图片时间:1992年7月25日—8月9日

  地点:西班牙巴塞罗那

  事件:奥运会首次实现大团圆

  1992年7月25日20时,西班牙巴塞罗那蒙锥克体育场,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开幕式正式开始。价值10200万美元的通讯卫星,在大西洋上空同时用32条线路向五大洲约35亿观众进行实况转播。共有170个国家和地区的9364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女运动员2705人。

  当南非代表团进入体育场时,全体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经过11年的努力,南非终于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

  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奥运史上终于实现了大团圆。国际奥委会全体成员首次全部参加:其中南也门和北也门,东德和西德各合并为一个国家奥委会;未出席上届奥运会的朝鲜、古巴、塞舌尔、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尼加拉瓜、阿尔巴尼亚等7个成员也参加了本届奥运会;新独立的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波黑共和国、纳米比亚奥委会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原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除波罗的海3国外,余下的组成独联体队;因受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措施的影响,由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组成的南斯拉夫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赛。组委会特制了巨大的奥林匹克五环旗,覆盖着出席开幕式的全体代表,象征着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与和睦。

  当奥林匹克圣火传递到主会场后,曾在两届残奥会上夺得射箭奖牌的巴塞罗那选手——37岁的安东尼奥·雷波洛坐着轮椅进入会场。随后,他缓缓地从轮椅上站起,用火种点燃箭头,然后将这支带有圣火火种的箭准确地射到了距他70米远、高达21米的圣火台上,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主火炬随之熊熊燃起。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奥运圣火加深了团结的意义。1992年6月5日11时45分,圣火由希腊著名女演员玛丽娅·帕布基于奥林匹亚引燃后在西班牙本土进行了全程3964公里、历时43天的穿越。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5名代表参加了火炬接力跑,开创了奥运史上火炬传递的先河。其间,72岁高龄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附近一个小城,兴致勃勃地持火炬跑了1000米,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直接参加火炬传递活动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1992年8月9日,巴塞罗那奥运会在一片辉煌中落下了帷幕,萨马兰奇把五环旗交给了亚特兰大市长。作为一名西班牙籍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塞罗那奥运会是他倾注心血最多的一届,此次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聚饱含了他无数的努力。

  奥林匹克历史学家约翰·麦克伦说:“在顾拜旦之后,就影响来说,萨马兰奇无疑远远超过了其他历届奥委会主席;他的影响不仅仅限于奥运会,而且涉及到奥林匹克运动在世界上的地位。”

  (本报记者 张金艳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