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系列报道杨昌飞:生命在于长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2: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论晴天雨天,每天清晨,琊川镇总会准时出现一个奔跑的身影,他就是贵州省凤冈县农民杨昌飞。

  1974年,13岁的杨昌飞,和哥哥进城办事,赶上县体委举行20公里越野赛,喜欢奔跑的杨昌飞当即报了名,不成想竟夺得第九名。

  不经意的成功,激起了这名农村少年对长跑的热爱。30余年来,杨昌飞从一名孩童跑成了一个壮汉,从一个小山村跑向了全国各地。

  2003年8月1日,杨昌飞从凤冈出发,途经6个省市、30个县城、16个地州市、两个省会城市,行程2320公里。他忍受孤独与艰苦,平均每天跑一个马拉松,55天后顺利抵达北京,并参加了当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获第六十五名。

  因为多次自费参加国内、国际大型赛事,杨昌飞很快花光了自己的积蓄。为筹措经费,他养起了鸭子。长跑培育了杨昌飞做事认真、执著的精神,很快,他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经验,饲养的鸭子体硕味美,销路很好,当地村民都称他为“鸭司令”。

  养鸭为了赚钱,赚钱为了长跑。今年3月3日,杨昌飞又踏上新的征程:从海南三亚起跑,6月7日抵达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完成了他纵横中国长跑行动的第一步——纵向穿越中国。在历时97天的长跑中,杨昌飞穿越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北、安徽、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内蒙古和黑龙江15个省区市,行程8000公里。

  在97天里,杨昌飞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烈日、高温和潮湿的包围下,他身上一半的皮肤都被晒红了,一层一层地脱皮,脚底也磨起了十几个大水泡,体重减少了五六斤。

  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杨昌飞淳朴地笑着说:“传递奥运圣火是我一生的梦想,也是一生的荣耀,我会用最好的精神面貌来阐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本报记者 胡跃平 汪志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