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悉尼奥林匹克公园感受绿色奥运 场馆环保设计不过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37  足球-劲体育
悉尼奥林匹克公园感受绿色奥运 场馆环保设计不过时
悉尼奥林匹克公园

  在走进悉尼奥林匹克公园的办公区域之后,有两件小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是这里面所有工作人员的名片,包括他们的CEO的名片,都只是普通的名片的一半大小,而且用的据说是再生纸,这个小小的"让步"已经体现出悉尼奥运组委会无处不在的环保情结。

  第二件事是,在你所能看到的悉尼奥运村里的所有卫生间,用的清一色都是循环水。纽曼先生给我们准备好了热咖啡,看着我们狐疑的表情,他笑着说:"不要担心。这里只有喝的水不是循环水。"他的办公室窗外,就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在接受完我们这次采访之后,他立刻将要前往北京,因为北京奥运的关系,在过去几年里,纽曼先生对我们这样的中国客人,早已经不陌生了。

  《劲体育》:悉尼奥运会过去快8年了,但是对你来说,那一切是不是还像是昨天才发生的?

  纽曼:没错,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在对面的奥运游泳馆前,有一台电视机,在不停地播放当年奥运会的游泳比赛的画面。对于悉尼来说,2000年奥运会永远都是一个美好的回忆。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到当时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共有10651名运动员参加了300个比赛项目。尽管规模庞大,但是组织工作却井然有序。悉尼奥运会还创立了若干其他记录。共售出670余万张各项比赛门票,超出所有可售门票数的87%,创立了历届奥运会门票销售纪录。该记录打破了亚特兰大创造的门票销售82%的记录。悉尼奥运会门票销售总额为4.3亿美元。

  和之前的奥运会相比,我们悉尼奥运会的转播覆盖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共有220个国家对比赛进行了转播,而1996年亚特兰大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转播国家和地区分别为214个和193个。

  当然,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悉尼奥运会以“绿色奥运”为标志,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一个优美的外部环境,为今后主办奥运会提供了一种新的可借鉴模式。

  对于悉尼人来说,那永远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们付出了我们最大的努力,在每个细节上,都确保了那届奥运会最终得以非常完美地呈现在世界面前。

  当然,我手里还有一项关于中国代表团的统计,中国代表团那次一共派出311名运动员参赛,最终以金牌28枚、奖牌总数59枚的优异成绩一举进入了奖牌榜世界三强行列,这两项指标不仅都创下了中国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高纪录,而且名列世界第三位。仅2000年9月22日一天,中国就日收6金,创下了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历史上单日夺取金牌数的最高纪录。

  在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板权之后,你感觉到了中国人对于奥运的巨大热情了吗?

  是的,我马上就要去北京了,过去几年里我们接待了很多来自中国的奥运考察人员,而参与了当年悉尼奥运组办的一些我的同事们,现在有一些也在北京协助2008奥运组委会。这次我去北京开会的主题就是奥运结束后场馆的使用问题。我相信有了悉尼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北京一定可以做得更出色。

  刚才在参观的过程中,我发现即便在7年后的今天,这座奥运城里的很多环保细节都不过时,这些在当初设计时或许就已经考虑到了吧。

  我们考察了此前的奥运会的情况,据我们所知,美国洛杉矶、西班牙巴塞罗那在承办奥运会时,为了充分利用城市中原有的体育场馆,把新建场馆安排在城市周围。结果在运动会期间,运动员和记者、观众在比赛地点之间疲于奔命,造成市区交通拥挤。悉尼奥运会吸取了这两个城市的教训,将悉尼奥运会所有的比赛设施集中在悉尼西北距市区约15公里、面积为7.69平方公里的地区内,以11万个座位的澳大利亚体育场为中心,四周环绕着室内体育馆、网球场、曲棍球和游泳馆等赛场,所有场馆都实现了无障碍通行,还备有专供残疾人使用的服务设施,各种消防安全措施也都是以优先保证人身安全为基础。运动场馆及相关建筑的设计是现代气息和澳洲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风格各异,场馆之间辅以绿地,形成富有特色的体育主题公园。同时考虑到奥运会期间交通问题,按照在最短时间接待和疏散大量观众的原则,对场馆出口、道路、桥梁、车站交通进行合理设计,从悉尼到奥运城铺设了一条高级公路。但为了防止过多的汽车涌入,同时还建设了一条铁路,每小时可运送5万名乘客。

  我不知道北京的情况是怎样的,悉尼奥运场馆、运动员村、酒店等的投资主体中企业(私人),政府所占比例仅为1/6,因此在建设过程中成本因素得到了充分的考虑。为了提高场馆等设施的使用效率和节约建设成本,对旧建筑的合理改造、废弃场地的重新开发及简约自然的设计原则等手段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在建设过程中时刻贯穿绿色奥运的设计理念,对材料的使用要求环保、可回收和再利用,同时完全按照商业化运作,尽量少用材料,不浪费材料,以降低成本。永久性建筑选材,首先要求寿命要长,不需要经常更换,尽量减少维护,造价要低。而临时性建筑主要是从减少后续的维护费用、提高使用频率等方面来考虑的,其建设成本不一定比永久性建筑成本低。有些建筑在办完奥运会后其用途可能会改变,部分场馆和附属建筑在会后将出售,用于工厂或商店,避免造成浪费。奥运村建成后就已全部出售,在运动会结束后,将成为一个配备有学校和购物中心的住宅区,大大提高了资金周转速度。为避免奥运会后污水处理能力过剩,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按照奥运会举办期间全部污水的80%进行设计,其余20%送往其他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刚才工作人员告诉我,我们的奥运主赛场现在居然可以举办三种以上的足球比赛?

  没错,这个主赛场经过了奥运会之后也曾经有过危机,但是现在它很好地在发挥作用,他的观众席可以像变形金刚一样移动,可以举办英式足球比赛、也可以举办美式橄榄球和英式橄榄球比赛,以及棒球比赛,现在这里是我们悉尼最受欢迎的橄榄球队的主场。

  当然,最核心的还在于悉尼奥林匹克公园具有较为超前的环保意识,太阳能技术、水资源保护与污水处理技术、垃圾处理技术等环保科技得到了大范围应用。许多场馆和道路的照明都使用太阳能供电,供1.5万名运动员居住的奥运村所有照明都采用太阳能供电,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供电郊外社区。整个奥运场馆的污水采用纳滤技术经过污水处理厂进行,经处理后水质达到排放标准,COD、BOD<5%,与自来水水质相当,固体废弃物运往有机肥厂加工处理。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是采用填埋式,填埋坑经过密封处理,上部填土,植树种草,填埋后的有机垃圾靠自然降解。这使悉尼奥运会的“绿色”概念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和执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