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会垃圾数量惊人 悉尼人用4000万只蚯蚓解决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49  足球-劲体育
奥运会垃圾数量惊人 悉尼人用4000万只蚯蚓解决问题
太阳能设备

  特派记者姬宇阳发自悉尼 “牛奶15000升,鸡蛋2500打,水果蔬菜300吨,肉类120吨,饮用水200万升,饮料300万份。”这是一份刊登在当年媒体上的悉尼奥运村30天消耗清单,如果平均下来,能容纳上万名运动员的奥运村每天要消耗100吨食品。同时,将会产生55吨垃圾。

  为了处理这些垃圾,悉尼人动足了脑筋,他们从悉尼市郊试验场运来4000万条蚯蚓,在各奥运场馆建立半露天蚯蚓站,让蚯蚓分解植物废料、食物残渣和纸张等垃圾。

  他们在每个场馆屋顶装有纳接雨水装置,用于冲洗厕所,并引到绿区滴灌花草。尽一切可能采用自然照明与通风;不用氟制冷的冰箱或空调机,体育场馆和奥运村全部采用太阳能发电。

  而所有经批准上市的奥运商品不能给环境造成污染,就是晚会用的火炬,燃放时也不能有废气污染,火炬把手要能回收利用;采用纸袋与自然纤维袋包装,严禁白色污染。

  从最初的填海造地开始,悉尼奥运村的修建就更像是一次愚公移山般的浩大工程,在对占地160公顷的海姆布土海湾将近900万吨的家居建筑、商业设施和工业废物进行清理后,这个昔日的超级废墟如今可谓面貌一新。最终出现在海姆布土海湾的悉尼奥林匹克公园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棒也是最漂亮的体育设施之一。而当初悉尼方面就已经决定,要将奥林匹克公园建设成为澳大利亚保护都市自然环境的研究和教学中心。

  悉尼“绿色奥运”的另一项杰作则要属将容纳一万多名运动员的奥运村,因为该村正在实行的可循环能量和能量功效的充分利用将成为世界上同一领域的成功典范。

  据介绍,奥运村住房设计中安装一套太阳光照、阴影、通风和能量有效利用的全套设施,这也意味着奥运村的能量将被节约50%。与此同时,奥运村还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社区,其太阳能设施每年所产生100万千瓦小时的电能,相当于一个小型发电所的发电量。

  在悉尼奥运会上,160万条蚯蚓为奥运村的垃圾处理立下了汗马功劳。此外,悉尼还动用数千万条蚯蚓清除全城垃圾,再将垃圾转化为高质量的肥料。悉尼市政府水务局还进行了一项为期5年的科学试验,即投资250万澳元,兴建一座污水废物处理厂,每天处理40吨污水中的固体废物,将它们提炼成天然肥料。这项工作将由2.4亿万条蚯蚓来完成,它们具有在一年之内处理1.4万多吨废物的能力。

  奥运期间,悉尼生产出的3222吨垃圾中,其中的1715吨(主要是来自奥运村食堂和厨房、公共场所垃圾桶、比赛场地的垃圾以及赛马场马厩的废品)被送到一个废品管理中心,堆成一个百米长、8米高、不断蒸发的2万立方米混合肥料山丘。管理人员将其与树枝、树叶等按比例混合起来,保持“山丘”中的含水量和含氧量,便于细菌生长,并喷洒表面活性剂。“山丘”的80%将可以销售,收益可达约40万美元。

  而对于北京奥运而言,垃圾处理同样是一个巨大的课题,悉尼人用他们的不断尝试,为北京提供了许多可以借鉴的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