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悉尼成海外华人聚居地 申花当地比赛几乎成蓝魔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1:05  足球-劲体育
悉尼成海外华人聚居地 申花当地比赛几乎成蓝魔主场
谢晖与球迷
悉尼成海外华人聚居地 申花当地比赛几乎成蓝魔主场
老何和吴冀南

  特派记者姬宇阳发自悉尼 在悉尼著名的达令港的步行街上,两个此前并不相识的中国人,在很自然地用上海话互相聊着天。当时我就站在他们一旁,那一瞬间,你没法不产生一种错觉,这究竟是悉尼,还是上海?

  吃惊的并不仅仅是我,在跟随申花前往悉尼打那场亚冠客场比赛的时候,谢晖同样感到有些吃惊。那天晚上悉尼那个体育场里进来了差不多两万名观众,而其中中国球迷超过了一半,而这其中又有一半是上海球迷,他们非常专业地选择了球门后面的区域作为自己的地盘。我很怀疑这些学生球迷以前在上海时就是蓝魔的成员,整场比赛他们一直在用上海话为申花加油,用上海话呼喊申花球员的名字,用上海话为对手喝倒彩,用上海话发泄着他们对于裁判的不满。谢晖那场比赛是做替补的,当他在球门后面活动的时候,他成为了这些上海老乡欢呼的主要对象。

  喜欢在赛场奔波的老何

  老何是悉尼最大的华人商会会长,古道热肠的老何,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是中国代表团的陪同,之后有一年深圳队去澳洲冬训,老何也是陪同,他因此认识了朱广沪。他清楚地记得,那次老朱带队来澳洲的时候,有伤在身的郑智也跟队一起前来,朱广沪到处帮郑智找看伤的医生,最终是老何帮了他的忙。

  今年春天申花去澳洲打客场,退休的老何再一次应悉尼俱乐部邀请,帮助悉尼俱乐部接待申花队的澳洲之行。因为是上海人的缘故,老何对申花无比熟悉,也非常热爱,如果不是因为来访的是申花队,他本来是准备去休息度假的。

  “2000年悉尼奥运会,对于悉尼是个转折点。”做国际贸易和旅游出家的老何,对于2000年前后悉尼的变化仍然记忆犹新:“奥运会之前,虽然全世界游客也都知道悉尼,但是印象并不是很强烈,但是悉尼奥运会之后就完全不一样了,全世界人们都通过电视看到了悉尼奥运会,以及悉尼的风景,他们有些震惊,澳洲原来是这么美丽的地方,在2000年奥运会之后的一段时间,悉尼迎来的游客人数是创了历史纪录的,如果不是因为2001年“9.11”事件的影响,悉尼的旅游热潮还会多延续几年,但是即便受此影响,奥运还是成为了悉尼旅游业的一个转折点。”

  时至今日,老何仍然清楚地记得在2000年奥运会期间,当地华人对于中国运动员的全力支持。去买票看比赛自然就不用说了,在吃饭方面,由于澳洲海关对于食品入境有着严格的限制,因此,中国队从国内带来的不少食品都无法顺利入境,而运动员又不是很习惯当地的伙食,为了这事,老何也没少动脑筋。

  那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拿了不少金牌,这也让老何和其他当地一些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而今年5月份申花访问悉尼,老何像当年接待中国代表团一样给予了申花队无微不至的接待。

  澳洲“蓝领”杰克

  杰克也是上海人,杰克是他的英文名字。10多年之前,在国内本来有一份稳定工作的他独身来到澳洲打拼,吃过无数在国内无法想象的苦,而今天,他早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的正式公民,并且还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一幢价值千万的海边豪宅。杰克是当年同济大学的高材生,但是你无法想象,在当初夹杂在出国大潮中来到澳洲闯荡之后,在国内已经是白领的杰克,不得不从最苦最累最脏的工作开始,那个时候他把年轻的太太和年幼的儿子留在了上海,独身一人来到悉尼。杰克偶尔会和我谈起他在澳洲最初的几年时间,有两件事让我至今无法忘记,第一是,杰克说,当时在他看来,所能想到最苦的事情是没有苦可以受。我明白他的意思,在那个时候拥有一个工作对他们来说已经是最幸福的事情,不管这个工作有多苦多累,你无法想象,一个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把自己改造成一个熟练而合格的蓝领工人。

  另外一件事是关于杰克的朋友,他在到达悉尼的最初那段时间里,为了找工作,可以一个星期就把一双上海产的狼牌运动鞋的鞋底磨穿,你可以想象到那一幅画面,一个疲惫不堪的中国年轻人,一次次地碰壁,又一次次地重新开始往前走。

  好在这一切已经过去。在悉尼期间,我有幸在杰克家里做客。他的家位于悉尼的一处海滨,在他居住的社区里,很难看到中国人的身影,因为这一块是当地的富人区,仅仅是因为能看得到海湾,房价就贵了几十万。杰克在澳洲站稳脚跟之后,就把自己的太太和儿子从国内接到了悉尼,他们在澳洲开着一家公司,也拥有了很多稳定的老客户。他们的帅哥儿子刚刚上大学,他从小学开始就在澳洲读书,因此,他可以听懂中国话,会说中国话,但是却不会写中文。我听过他的儿子说英文,与当地的年轻人已经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在家里,杰克还是要求儿子必须讲中文,一有机会,他就把儿子送回到上海来,让他感受中国的文化和气氛。

  杰克家的客厅里的茶几是儿子手工课的作品,很多年他都不愿意把这个茶几换掉,虽然其他家具都价值不菲,但是杰克却舍不得把儿子的这个作品扔掉,和杰克一家住在一起的还有他们的一个外甥女,来自上海,在澳洲读书。

  杰克家里并不缺钱,但是他仍然让儿子去了附近的一家中餐厅打工,儿子也喜欢去打工,原因之一是,他觉得穿着餐厅侍者的那件黑色马甲看上去很帅。当然,这只是玩笑,这是国内人们和澳洲的中国人的思路的不同,在国外,一个孩子到了18岁成年之后就会开始独立。

  再次来澳洲,我们去采访悉尼奥林匹克公园CEO的时候,杰克担任了那次访问的翻译,作为一名澳洲移民,杰克和他的家人平时也很喜欢去悉尼奥林匹克公园锻炼身体。对于当地人来说,悉尼就是一个健身的天堂,你在悉尼海边或者城市里看到的最多的人就是跑步的人们,这或许也是奥运会对他们的改变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