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八成多受访者不知残奥开幕时间 福娃认知度最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1:3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九成受访者可轻松答出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名字,而残奥会吉祥物“福牛”就没那么幸运,六成多受访者说“不知道”。

  日前,人民网联合唐楷调查选取152名北京市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残奥会的认知度远低于奥运会。而在对奥运会的认知上,“遗忘”奥运会徽名字的现象最普遍。

  九成受访者知道福娃名字

  “你能写出北京奥运会会徽名字吗?”152位被访者中,40.1%的市民表示不知道,表示“忘了”的达38.2%,而在21.7%表示知道的市民当中,有八成多市民表示写不出叫什么名字,能完整说出“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仅占4.6%的比例,有3.9%的市民答“京印”,另有2.6%的市民答成“京字印章”。报告分析认为,市民对会徽设计理念理解的不足,造成了对会徽名字的错答、误答。

  在调查中,受访者对北京奥运会开幕时间和奥运福娃的名字最“知根知底”,正确回答者达九成以上。但数据显示,只有55.3%的人能答出北京将举办的是第29届奥运会。同时,有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对奥运新闻有兴趣,这说明市民普遍存在关注奥运的热情。

  九成多受访者知道奥运开幕时间

  相对于奥运会,市民对残奥会则是知之甚少。调查显示,仅14.5%的受访市民认为北京残奥会的举办时间为2008年的9月6日-17日,相比之下,98.7%的受访市民正确选择了北京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时间。

  在被问到北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时,有四成受访者认为是“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真正选择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与夏季奥运会是一样的受访者只有一成。

  调查显示,不少市民表示,之所以不了解残奥会,除了平时对残奥会新闻不大关注外,媒体对残奥会新闻的关注要比夏季奥运会少得多,也成为了市民对残奥会了解较少的重要原因。

  - 调查者说

  “样本少但选取权威”

  仅有152名受访者参与调查,得出的数据是否权威?昨日,唐楷调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样本少,但在样本选取上是比较合理的。

  他说,受访者男女比例几乎占到了1:1,并且多集中在14岁到40岁之间,50%以上的受访者都是大专以上学历。在受访者的职业分布上,从公务员到私企员工,从学生到自由职业者,样本都有体现。

  “问卷经过公司研究部门专门设置。员工大部分都是学社会学或相关专业,所以调查结果绝对可信。”这名工作人员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