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奥运盘点:"好运北京"演练 硬件软件全面模拟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5:59  新浪体育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的陆续竣工,2007年迎来了奥运系列测试赛“好运北京”的第一个高潮。从本年度7月1日第一项赛事“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开始,到刚刚结束的“乒乓球ITTF职业巡回总决赛”,半年时间内共在四个城市举行了26项测试赛。

  相对比赛本身来说,作为测试赛的重点在于检验场馆运行、赛事组织、周边保障、志愿服务等内容,立志于在奥运会前可以模拟奥运,及时发现问题并补充经验。从今年举行的众多赛事来看,“好运北京”前半程取得了圆满成功。

    07奥运盘点:测试赛受到各方好评 吸取经验08更精彩

  硬件设施

  北京奥运新建和改扩建场馆共37座,尤其对于诸多新建场馆来说,测试赛检验硬件是必需的步骤。

  北京的新建场馆大多采用了最新的技术进行建造,充分体现了“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特点。在测试赛中,所有场馆都圆满完成任务,同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为明年奥运举行积攒了宝贵的经验。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考回顾专题中的场馆栏目。

  志愿服务

  随着志愿服务在中国开展得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民众应征志愿者,成为自愿为奥运服务的一员。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自2006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已经形成了由“迎奥运”志愿服务、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等六个工作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组成的工作格局。

  在今年已开展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3万名志愿者参与了赛事志愿服务和赛事期间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测试赛对于志愿者来说,也是一次极好的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的机会。“好运北京”赛事很好的达成了这个目的。

  安全保障

  1972年的慕尼黑惨案、1996年的亚特兰大爆炸案依然历历在目,而在9.11之后,安保问题更加成为举办一届成功奥运会的关键。

  北京奥组委在安全保障工作方面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将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开始后,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将模拟奥运赛时运行环境,其中关键环节“防爆安检”,将担负四项任务:人身安检、车辆安检、场地安检、涉爆现场处置。开赛后,需要安检布控的涉奥目标将达200多个;仅场馆专业安检设备就达7000余件;约有1.2万安保人员参战。

  在各方的高度重视下,测试赛的安保工作获得了很大成功,并为奥运会积攒了诸多宝贵经验。

  餐饮医疗

  如何保障奥运会时众多运动员、本地观众和外来游客的身体健康,这对于任何一届奥运会来说都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对于人口众多的我国来说则更显得尤为重要。

  在食品卫生方面,北京市食品办公布《“好运北京”体育赛事食品安全监控及运行方案》。明确提出要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食源性传染病引发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等6项目标。为此,食品安全部门将采取9项措施,比赛场馆内集体配餐和现场加工的食品必须留样保存48小时,重点赛事和高风险食品还将被纳入追溯系统。

  在医疗方面,各赛事组织方都建立了应急急救网络。目前北京正在对医疗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奥运时北京将有20多家奥运定点医院 3000医疗救护志愿者服务奥运。此外,届时还将有万名经受过急救培训的志愿者随时应对赛场内外发生的紧急状况。从测试赛的情况来看,青岛帆船赛中的医疗服务收到了中外运动员的好评。

  交通环保

  无论是在申办成功之前,还是在筹办奥运之时,环保和交通问题都是北京最令人担心的问题之一。通过举办测试赛,北京奥组委充分的证明北京的环境和交通可以满足奥运的需要。

  在测试赛中,赛事组织者开通了多条赛事专线供观众乘坐,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2007年中,北京市本身的市政交通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贯穿南北向的地铁五号线开通解决了很多市民的出行问题。

  在8月份推出的“限行测试”未来年奥运进行了最好的模拟。在限行的4天里,北京共限制了500万辆次汽车上路,而空气质量连续4个蓝天。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机动车限行,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效果明显。(Baoski)

  除以上几个方面,“好运北京”奥运系列测试赛在媒体服务、门票销售、观众礼仪、啦啦队演练、裁判执行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为明年奥运会比赛的顺利举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Baosk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