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壮族祝福使者农卫恋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天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0:40  新浪体育
壮族祝福使者农卫恋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天琴

  农卫恋“祝福北京”的祝福物是天琴。

  当我问起农卫恋选择什么作为“祝福北京”祝福物的时候,她不假思索的扬了扬手中的天琴。她说天琴是壮族的标志性乐器之一。是壮族三种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主要流传于广西西南部与越南交界的龙州、宁明和防城一带,至今已经有上千年历史。

  在封建社会里,天琴被视为神圣之物,只有天婆在“跳天”时才能使用。“跳天”是布偏人一种迷信表演形式,由一个叫“天婆”的妇女,身穿长裙,头戴绒帽,手持天琴边弹、边唱、边舞,并自称是天上的仙姑下凡来到人间玩乐、解难和降福。天婆的天琴被看作是天上神物,平时是不准动的,要用时也得先敬香,然后才能取下弹奏。

  每年三月三,是壮族人民的“歌节”,布偏人也要欢度自己的“阿宝节”。节日期间人们对歌、欢舞,参加者成千上万。当对歌达到高潮时,青年男女便拿起天琴边唱、边舞,尽情欢乐。这时,天琴既是歌唱的伴奏乐器又是舞蹈的道具。

  天琴由琴杆、弦轴、琴马、琴弦和用葫芦壳制作的琴鼓组成,可独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演奏者通常佩戴脚铃随节拍晃动。天琴节奏简洁明快、轻盈跳跃,蕴含神秘气息,极富壮民族特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