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徐宁:上帝关上一道门又打开一扇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30日新华社记者刘晓莉 周健伟

  虽然残疾,但徐宁很乐观,快人快语的性格让人有一种亲切感。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徐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她很平和。今年48岁的她告诉记者,一切皆源于对体育的热爱。

  徐宁出生在篮球世家,祖辈和父辈都是当地有名的篮球运动员,徐宁从小就在体育场长大,12岁那年,她因为身高不够只好放弃篮球梦。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次校办运动会上,徐宁参加铅球和铁饼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一特长被发现后,她有了新的目标。

  从14岁开始,徐宁代表宁夏到各地参赛,小小年纪就走南闯北,获得了不少奖杯。她的名字一度登上了宁夏体育志,年轻的姑娘对未来充满激情和幻想。

  徐宁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1977年,她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宁夏,在自治区体委竞技处担任教练。徐宁干工作有一股“狠”劲,当教练期间,她带的自行车女队在全国业界赫赫有名。

  1993年,徐宁在前往宁夏盐池出差过程中翻车,双腿被压坏失去知觉。她顿时觉得整个世界都灰了。

  “医生已经下了诊断证明,但我还是觉得自己没有残疾”,徐宁说。虽然不甘心,但残酷的现实让徐宁不得不面对。

  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多,徐宁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大,人生前后的落差和对未来生活的迷茫让她的情绪极度不稳定。她经常乱发脾气,给家人提一些无理的要求,但这些都被宽容的家人所理解,他们知道她内心的苦闷。

  在北京治病期间,徐宁不时从报纸或广播上听到关于残疾人比赛的各种消息。有一天,她突然觉得,这样的比赛自己也可以去试一下。

  1995年,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招收运动员,亲戚和朋友都说:“你肯定行!”

  徐宁又回到了赛场。不同的是,为了防止身体失衡,她被绑在椅子上掷铅球。

  当时残疾人掷铅球的世界纪录是6米,徐宁觉得很简单,因为之前她投十七八米很正常,坐在椅子上至少也能投五六米。没想到,第一次投掷竟然只有4米多,徐宁觉得不可思议,一时也泄了气,但她骨子里有一股劲,一定要投好。

  从此以后,宁夏体委的训练场上多了两个身影,徐宁和她的丈夫。一个在轮椅上一次又一次投掷,一个在场上不停地捡球。每天投上千次,徐宁的胳膊都肿了。

  一年的艰苦训练后,在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徐宁作为“秘密武器”被派参赛,一人获得铅球、铁饼和标枪3个项目的金牌,还打破了这三项的世界纪录。

  “我在比赛场上,一听到运动员进行曲就特别兴奋,感觉到浑身有劲,”谈起当时的情景,徐宁的声音高了一些。

  这次比赛就像强心剂一样带给徐宁极大的信心,她找回了自信。随后,她接二连三地参加法国世界锦标赛、新西兰轮椅运动会、雅典奥运会等。一次次地载誉而归,徐宁的人生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这个过程中,徐宁的丈夫一直伴在她左右,陪她经过低谷,也陪她登上巅峰。

  由于年龄已经较大,徐宁无法继续征战。她说,她只想利用自己的优势多给残疾人做些事,如果哪里需要她,她愿意免费做教练。

  “上帝关上了一道门,但他又打开了一扇窗”,这是徐宁人生的真实写照。徐宁笑着说:“有人说,徐宁你挺有福气的,我觉得自己也挺幸运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