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魏纪中:筹备工作令世界满意 奥运会增加中国软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1:08  燕赵都市报

  魏纪中,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08奥运年来临之际,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作为新中国奥运之路的见证人和亲历者,“奥运”二字已经深深地烙印在魏老的生命里。

  从法国文学到排球

  记者:您读的是法国文学专业,后来怎么和体育结缘了呢?

  魏纪中:我这个人从小喜欢体育,最早是打垒球。又从垒球到篮球,因为打不出,所以就又找了排球。后来到了南京大学读了法国文学,还打排球,那时有人叫我进江苏省队,我说不去,把体育当作职业我不干,但当爱好可以。

  记者:法语在工作中是否起了很大作用?

  魏纪中:分配工作时本来把我分到国家体委管排球,但当时不是要和国际奥委会斗争吗,要用到法语。那时国家体委会法语的都是官,没有干事的兵,所以把我要了过来。

  筹备工作令世界满意

  记者: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满意吗?

  魏纪中:不只是我满意,全世界都满意,哪有运动会像我们现在这么干的?你看雅典,最后都说好,它好什么?都快开幕了还没干完。现在国际奥委会老是以为我们不想办好,这个想法就是错的。

  记者:您觉得奥运会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影响?

  魏纪中:现在问题太多,变成奥运会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奥运会对股市有什么影响?对房价有什么影响?对物价有什么影响?奥运会有那么大的能力吗?没有!但是又不能不注意老百姓的感受,比如你在奥林匹克公园盖个游乐园,门票挺贵,老百姓去不起,用公家的钱去搞经营,老百姓就有意见;强调公益,问题就会少。奥运会最重要的是增加中国的软实力,提升中国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印象。

  (马贤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