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顾拜旦《奥林匹克宣言》中法英文特刊全球首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9:27  新华网

  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的首发仪式上,来自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等的145位社会各界代表,被分为象征第29届奥运会的29组,分段朗诵了长达一万多字的中译版《奥林匹克宣言》。

  被誉为奥运经典的《奥林匹克宣言》面世于115年前。1892年11月25日,29岁的法国男爵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长篇演讲,号召人们“坚持不懈地追求,实现以现代生活条件为基础的伟大而有益的事业”。

  这份长达14页的法文演讲稿内容极其丰富,后来被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公认为《奥林匹克宣言》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最早、最权威的文献,顾拜旦也被人们尊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

  由于战乱等原因,《奥林匹克宣言》手稿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被发现。在中国进入奥运年时,经国际奥委会罗格主席和版权所有人法国达马侯爵同意,文明杂志社在全球首次出版发行了中法英三种文字的《奥林匹克宣言》。至此,这部尘封了一个多世纪,为人类和平、世界体育作出巨大贡献的宣言终于重见天日。

  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收藏了这次首发的《奥林匹克宣言》特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