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让更多的农户致富--记陕西省火炬手候选人燕君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4: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更多的农户致富--记陕西省火炬手候选人燕君芳
右为燕君芳

  眼前的燕君芳,文雅、娴静。这位农家姑娘经过8年打拼,干出了一番众人称羡的事业:由她担任董事长的陕西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被确定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燕君芳是陕西周至县骆峪乡向阳村人,少时家贫。1998年从西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毕业时,燕君芳放弃留校当老师的机会,筹借3万元在杨凌办起小小的门市部,3个月后成立了君达预混料厂,生产的混合饲料供不应求。

  没想到,2000年下半年猪价下跌,饲料难销。出路何在?燕君芳发现,农家散养在饲料、品种、设施、技术、标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难以与大市场对接。“我要做有机型猪肉产业化示范工程,广泛地与农户合作,让农民养猪能持续性挣钱”。

  2002年初,为动员农民养猪与企业合作,燕君芳请来专家和技术人员上课,虽然听课者寥寥无几,但来试听的农民,却越听越有滋味。一传十,十传百。听课者络绎不绝,培训班办了300多期,重点选择培训了有一定饲养规模和一定养猪技术的养殖示范户460户,带动了周围3000多户群众养猪。燕君芳乘势而上,在各养殖点重点推广我国第一个经农业部审定的瘦肉型良种猪——光明猪配套系,很快建立起150多个“安全商品猪养殖基地”。

  说起入选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燕君芳的兴奋溢于言表:“我要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激励和鞭策自己,把企业办得更好。”

本报记者 刘学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