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毛南族候选人 “毛南族之花”291号谭思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4:15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毛南族候选人 “毛南族之花”291号谭思慧

  姓 名:谭思慧

  性 别: 女

  年 龄:21岁

  民 族:毛南族

  特 长:舞蹈、声乐

  基本情况:

  2003年10月—2006年10月在罗城县艺术团期间,参加河池市第5、6、7届铜鼓山歌艺术节演出,并连续荣获“优秀演员”称号,参加表演的舞蹈《斗鸡》荣获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广西分赛区一等奖;

  2006年8月参加“和谐中国·首届民族之花”比赛荣获全国“毛南族之花”称号,同时被选定为广西民族音像出版社签约演员。

  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毛南族名酒——毛南红的宣传画报,画报上一位靓丽可爱的小姑娘身着毛南族民族服装微笑着向路上行人展示着毛南族人民的特产,海报中的小姑娘便是“祝福北京”毛南族使者候选人谭思慧。

  谭思慧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艺术团的一位演员,县级艺术团的生活并不会给这些艺术从业者带来明星的感觉。她们每个人都必须身兼数职,舞蹈、演唱、小品等演出形式是每个人必备的演出形式,她们的生活被大量的下乡演出所充斥着,他们既是乡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支撑者,同时更是毛南族文化的传播使者。

  面对着紧张而繁琐的演出生活,谭思慧没有丝毫厌烦。她说,自己十分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能够在家乡的各个乡镇传播自己民族的文化,她感到自己真正在从事着一份有意义的事业。

  谭思慧不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艺术团的工作中,她总是竭尽能力将一个个节目编成传播毛南族文化的媒介,在舞蹈节目中,她和自己的同伴们一起创编了反映毛南人民传统饰物的舞蹈——《花竹帽》,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好评;在自己演唱专业方面的演出中,她总喜欢唱毛南山歌给父老乡亲们听……

  毛南红是毛南族人民自己的佳酿,毛南红的味道如毛南族人民一样甘甜醇厚,在市场中屡屡受挫的酒厂定寻找一位自己民族的女孩儿作为毛南红的代言人。面对着自己民族品牌遇到的困难,谭思慧没有袖手旁观,她觉得自己充当这个“救世主”的角色义无反顾。经过长期的宣传活动,毛南红的销量终于得到了提升,利好消息的传来更是带动了谭思慧的积极性,每到演出不频繁的时候,她总会随着酒厂的人员在环江县内各大超市进行宣传。

  除了演出生活,谭思慧还喜欢跟着当地的手艺人学习制作毛南族的花竹帽。谭思慧说,花竹帽是毛南族女孩儿最喜欢的一件饰物,关于它的由来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古时一位毛南族女孩儿喜欢上一位勤劳善良的青年,而这位青年小伙子也愿意与姑娘永结同心,于是小伙子亲手编织了一顶精美别致的花竹帽送给毛南族姑娘作为定情信物。含有美好含义的花竹帽到了现在,仍然也是青年女子婚嫁时的首选之物。

  可是,让谭思慧感到担忧的是,机器制帽速度快而且价格便宜,许多制作花竹帽的老手艺人都忍痛割爱放弃了这项事业,现在从事这门事业的老艺人已经寥寥无几。面对着这种惨淡的状况,谭思慧决定自己跟随老手艺人学习花竹帽的制作,她说自己绝不能让毛南人的这门手艺失传。

  谭思慧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毛南族女孩儿,她为传播毛南族文化而整日下乡演出,她为毛南族自己的民族品牌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她为使毛南族的花竹帽技艺不失传而努力学习,对自己民族的热爱驱使着她一步步向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