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毛南族候选人 传承民族文化292号覃自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4:18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毛南族候选人 传承民族文化292号覃自昆

  姓 名:覃自昆

  性 别: 男

  年 龄:43岁

  民 族:毛南族

  毕业院校:广西行政学院

  基本情况:

  覃自昆毕业于广西行政学院,环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员。

  1989年开始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专业拓展文化艺术交流研究活动,担任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文化站站长,先后两次被邀请参加日本举办的国际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国56个民族文化艺术展演,广西群文汇演和广西电视台艺术部《南江花月夜》栏目文艺表演。

  应中央电视台、香港中文台、中国大型民族风情电视专题片《中华风韵》摄制委员会、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影制片厂之约,配合在环江下南拍摄《毛南族传统婚礼》、《毛南族师公舞》、《毛南族分龙节》、《三娘配土地》的全部过程。获全国第四届民运会银牌奖,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文化站站长”称号。

  毛南人最引以为豪的是傩面舞,因为他们觉得傩面舞体现了毛南人对自己祖先和天上诸神的崇拜。提起傩面舞蹈进入到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中,毛南人都说要一致感谢环江县文化馆馆长覃自昆,就是他的努力使得傩面舞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

  1989年,毕业于广西行政学院的覃自昆开始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他主攻的方向是拓展文化艺术交流研究活动。二十多年来,覃自昆勤勤恳恳的工作得到了学术界的一致认可,他先后多次受邀参加日本举办的国际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而且还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文化站站长”等许多荣誉称号。

  提起办公桌上堆得像小山一样的奖状,覃自昆总谈谈一笑,他说自己喜欢钻研毛南族的传统文化并以此为乐,并不是为了这些奖状而去研究和钻研。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东谈村是覃自昆经常来的地方,这里的傩面舞在当地可是最出名的,每年农闲时总是这些傩面舞班子最忙的季节,每到这时也是覃馆长最忙的时候。

  在毛南族发展的历史过程中,神灵和神权对毛南族人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直到现在还依然显著。毛南人认为山有山神,树有树神,既有专司土地的土地神,还有专司行云降雨的雷王……他们对傩面舞情有独钟,因为毛南人觉得这种形式既是自己对祖先的崇拜,又是对神的崇拜。

  覃自昆说,仅是傩面舞用的面具也堪称一门艺术,这些面具毛南人称之为“木面”,木面是用一种叫做“恩木”的树木雕刻而成的,用“恩木”刻制的木面不易生虫,易于保存,因而成为雕刻木面的首选木材。傩面具并没有统一的造型,在表情上有善恶之分,在性别上有男女之分,在性格上有急躁、娴静、庄肃、诙谐、慈善之分。虽然傩面仪式依然丰盛,可是现在雕刻傩面具的传统手工艺人已经越来越少了,这也是覃自昆最担心的地方,他害怕有一天毛南人的傩面具真的不复存在。

  毛南族傩面舞是毛南人的精神支柱,但是,覃自昆觉得毛南族人民最值得骄傲的是他们的石刻艺术。毛南族世代居住的是一个山石聚集的地方,在生产与生活中,他们接触最多的就是石头,这同时也造就了毛南族石雕。

  覃自昆说,毛难族聚居地中心地区有一个叫凤腾山的地方,这里因其形状如一只朝南欲展翅飞翔的凤凰而得名,毛南族的古墓群就分布在这只凤凰的胸部和两翅上面,这里既是毛南族最大的公共墓地,也是毛南族石雕艺术的展览场。

  石墓大部分是从明末到民国初年这段时间所建,这些石墓均采用精心雕刻的料石建成,蛟龙盘绕的墓柱,柱础上的花卉装饰,墓碑上雕刻的仙鹤、画眉、仙鹿、寿松等栩栩如生的图案,充分反映着毛南族人民高超的石雕技艺。

  覃自昆对于这些石刻艺术是十分珍惜的,他为了保护这些石刻艺术,曾经组织过一个队伍在凤腾山安营扎寨一个半月,将凤腾山古墓群的石刻艺术保存为拓片、照片等形式,这既把毛南族的传统文化保存了下来,又为国内许多学术专家研究凤腾山古墓群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覃自昆也为自己的做法感到欣慰,他说自己没有感到丝毫自豪,就是做了一个毛南族子孙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自己的责任。

  覃自昆还在独自进行着保护毛南族传统文化的工作,他还在研究着毛南族的傩面和毛南组的石刻,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严寒酷暑,他总走在保护毛南文化的第一线,他说只有这样做心里才是最舒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