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毛南族候选人 业余解说员293号谭联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4:20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毛南族候选人 业余解说员293号谭联宾

  姓 名:谭联宾

  性 别: 女

  民 族:毛南族

  年 龄:25岁

  籍 贯: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基本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二十周年县庆慰问活动解说员。

  2007年,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建县二十周年的日子,环江人对这个大喜的日子很在意,整个县城被打扫一新,县城的主要街道都挂满了彩旗,环江处在一片欢歌笑语当中。

  为庆祝环江二十周年而修建的新政府大楼也在这个节日竣工,大楼的一层专门为庆祝县庆二十周年而办成了一个展览区,“祝福北京”毛南族候选人谭联宾便是这个展览区的解说员。

  解说员并不是谭联宾的本职工作,她本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十一五”通乡油路建设办公室的一位出纳。2007年是环江的二十周年县庆的日子,谭联宾总想着希望自己能够在毛南人的日子中做点什么,于是便报名参加了县二十周年县庆慰问活动解说员这个职位的竞争。得知她的意愿后,单位也十分支持,这也让她十分顺利地击败了所有竞争对手,成为一名暂时的环江县二十周年县庆慰问活动解说员。

  谭联宾说,自己性格十分内向的,本来就不经常说话,当解说员这个工作可真是难为了她。然而,面对着困难她并没有气馁,每天晚上她都会在网络上和资料室中查找有关环江县的各种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牢牢记在脑袋中,随后她会对着镜子锻炼好自己的表情,她希望能给各个兄弟县市的领导和毛南族的人民群众们一个崭新的印象。

  谭联宾觉得,如果在解说中仅仅依靠自己的宣讲还是显得很单调,于是她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在解说的同时再加入许多毛南族自身的具有特色的介绍,其中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在解说当中她演唱的祝酒歌,每当听到祝酒歌的演唱,观众们总是报以热烈的掌声。

  解说员的工作是枯燥的,每天都要站着工作十个小时左右,不停地解说介绍也让她的嗓子承受着巨大的负担,可是一想到自己能够为毛南人民做出贡献,她就异常兴奋。

  谭联宾的家在环江县的一个小乡村中,她说自己最高兴的就是过年时在家里和父母做毛南族特有的放飞鸟。因为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放飞鸟是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每到过年时,父母就会带着谭联宾去村边摘回一些菖蒲叶。回到家里,父母会把菖蒲叶上面的尖刺弄掉,然后让她将叶子放在火炉上烘烤,直到叶子变软。这时,谭联宾就会跟母亲学做放飞鸟。在她心中母亲的双手是最灵巧的,父亲可以三下五除二便会把菖蒲叶变成漂亮的放飞鸟。放飞鸟编好后,在塞进若干粮食后上火去蒸,蒸熟之后的放飞鸟会被父亲挂在甘蔗上,祈求着来年家里的幸福安康。

  现在,谭联宾长大了,家里的条件也渐渐好了。可是,她说自己仍旧没有忘记毛南人的放飞鸟,每到过年时仍旧会缠着父母和她一起做放飞鸟祈祷来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