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回归雅典激发创意无限 呼唤世界和平人民沟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1:00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华群、李捷发自雅典 没有哪一个城市比雅典更有资格举办奥运会了。

  为了迎接奥运的归乡,希腊的设计大师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为2004年奥运设计了一个寓意深刻的会徽:海蓝色的背景上,有一个圆形的橄榄枝,它象征着古雅典城,也象征着生命圈和天空。而海蓝色的背景,则寓意着雅典的大海情缘和希腊的国旗颜色。当年雅典组委会向国际奥委会展示会徽的时候,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赞不绝口。他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会徽,无愧于希腊光荣的奥林匹克传统。

  此后,希腊的设计大师又推出了独树一帜的雅典奥运会火炬:火炬由金属和木材两种材料构成,其造型源自于橄榄树的叶子,火炬的木质部分由橄榄树的树干制成。不仅如此,雅典奥组委还向获胜的选手赠送橄榄枝,通过这些创意,雅典奥运呼吁世界和平,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沟通。

  为了更加强烈地表达和平意愿,希腊政府还向联合国提交了倡议,希望在雅典奥运期间实现全球停战。国际奥委会十分赞赏这个提议,在希腊政府的帮助下,国际奥委会于2000年7月成立了奥林匹克神圣休战中心。经过该组织的不懈努力,联合国代表大会于2003年11月以高票通过了奥运期间停火协议。

  希腊是奥运的活化石。在雅典举办奥运,如同纵横穿梭在文化和历史时间与空间里———2004年奥运的公路自行车赛,环绕了雅典卫城;2004奥运会的男子铅球比赛,在希腊的博罗尼奔萨半岛的古代奥运会的遗址上进行;射箭比赛,在1896年奥运会的体育场上进行;马拉松比赛,则是延续了古代马拉松长跑的路线。组委会还特地从希腊克里特岛上移植了4000棵百年高龄的橄榄树,将马拉松比赛的路线沿途装饰一新。

  希腊民众渴望一届完美空前的奥运,而事实证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规模完全超越了悉尼奥运会。202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派出了超过11000名运动员和5500名官员。16天的奥运过程中,决出了301块奖牌。为了确保奥运会的纯洁,组委会每天安排了180次的兴奋剂检查,检测总量比悉尼奥运会高出了25%。

  雅典还修建了规模庞大的奥运村,奥运村的人均居住面积,高达16平方米。

  举办如此规模的奥运盛会,对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更何况是人口仅仅1100万、经济实力有限的小国希腊。然而,拥有宙斯、赫拉、阿波罗、雅典娜等众神的希腊人,却借助神力,在奥运故乡续写神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