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三次争办奥运雅典梦想成真 能如期举办奥运是个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1:04  足球-劲体育

  《劲体育》:希腊原本打算在1996年,也就是现代奥运会百年诞辰的时候举办奥运会,但最后却失败了……

  乔吉亚迪斯:是的。从希腊政府到希腊奥委会,所有人都认为1996年是申办奥运会最佳的时机。整个国家为此做出了卓越的努力,而且在竞选期间,雅典的支持率一直遥遥领先,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在最后时刻,居然是以黑马身份参选的亚特兰大夺魁。结果公布的时候,整个希腊都陷入了极大的失望情绪之中。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我想,这也许与国际奥委会这些年政策的改变有很大的关系。在奥运会和世界杯这些国际大型赛事越来越商业化之后,包括奥委会和世界足协在内的组织机构,他们更为关心的是那座城市能够给成功举办这些活动给予最多的保障。在这种时候,所谓的历史活着传统,已经下降到了次要的地位。因此我认为,1996年雅典输给亚特兰大,可能与自身的准备不足有关。国际奥委会在弘扬历史和确保奥运会成功举办之间,选择了后者。

  在1996年之后,雅典又连续参加了2000年和2004年的举办城市竞选,并且最终在连续第三次参选之后成功胜出。

  的确是这样。1996年的失败经历,让希腊政府和希腊奥委会吸取了很多经验。我们之后制订的计划和方案一次比一次更加详细,更加科学。2000年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中国的北京,当时所有人都认为北京肯定胜出,但最终却是被悉尼赢取了举办权。2004年,当过去两届奥运会已经先后在美洲和大洋洲举办之后,希腊终于有机会以欧洲代表的身份胜出。

  你刚才提到希腊在吸取了1996年竞选失败的教训之后,提出了越来越完善的计划,但是据我所知,2004年奥运会在筹备期间,依然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最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不得不承认,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筹备阶段工作并不理想。这与当时整个希腊遭遇的经济困难有关。事实上在那段时间里,不仅是希腊,整个欧洲都在面临经济上的严重衰退。这种衰退从德国开始,继而影响到欧洲的所有国家。

  即便希腊政府进行了极大的努力,但还是有很多运动场馆出现了问题。

  你说的是事实,但是我敢保证,2004年希腊能够将奥运会成功举办下来,已经是一个奇迹。整个希腊都为此做出了卓越的努力。希腊与中国不同。希腊只有几千万人口,甚至还不如中国的一个省。中国筹备奥运会,也许根本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希腊即便集合整个国家的力量,实力都非常有限。不过尽管如此,希腊人民还是竭尽所能,确保奥运会的成功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