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雅典奥运回归原粹非理想 本色高贵原来与商业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1:12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华群、李捷发自雅典 如果雅典获得1996年奥运会的举办权,那么现代奥运在百年之后回归故里将至少在形式上成为经典,奥运的编年史也自然会变得更加简明。然而,亚特兰大人的精明让雅典白白等了8年,雅典让奥运回归本色而作出的努力,也因此更值得整个世界的尊重。

  可能在雅典卫城的残垣断壁中能找到一些痕迹,那些雕塑中肌肉线条清晰的男人,为了获得一个橄榄枝围成的冠圈激发出全身的能量,和对手拼到精疲力竭,并相信神已经看到了他们的表演。赛后,和老婆孩子继续普通公民的生活。然而,这只是一种简单而遥远的理想而已。奥运已经走得太远,现实将证明即使回家,也无法回到公元前的纯粹。

  公元前776年,科罗伊波斯在距离雅典300公里处的博罗奔尼萨半岛西部的奥林匹亚村成为第一个奥运冠军;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2004年,奥运会回到雅典。这就像雅典人的教科书荷马史诗《奥德赛》里记载的那个死也要回家的故事,只有回到家,才有可能唤起温暖的记忆,或者记忆中维系故事的冷山。

  高贵的雅典人相信,奥运会是他们的创举,雅典的奥运将是正统的奥运。神话中的奥林匹斯山就在他们心里,苏格拉底曾经走过他们的集市,柏拉图在这里写出《理想国》,他们有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有喜剧家阿里斯托芬,有举世闻名的帕提侬神庙,这个“西方文明的摇篮”如此博大精深,以至于爱琴海最深处的蓝色也无法形容。奥运诞生于这历史底蕴惊人的弹丸之地,并于108年之后回到这里,一点都不令人意外。

  雅典人的高贵和你死我活无关,和兴奋剂无关,和商业本来也无关。只是雅典人发现,回来的奥运会,不是他们理想中的东西:307万人口的城市,不得不接纳无法接纳的超多游客、运动员和官员。雅典预计到无法容纳,在奥运会开幕之前两个月,他们将宣布整个希腊暂时中止“申根协定”,不然全欧洲的人一齐涌入,恐怕奥林匹斯山的众神也会犯怒。而财政问题,更留给了雅典人无尽的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