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行政管理能力决定奥运大局 后奥运效应需精确计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1:28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华群、李捷发自雅典 从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人们才真正意识到奥运会的商业价值。可3年后看来,雅典奥运会在经济运作上的失败可能已成定局,这给2008年的北京奥运敲响了警钟。无论如何,都应该感谢雅典奥运会,因为无论最终多么成功,它至少给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敲响了经济“瘦身”的警钟。还好,北京奥运瘦身已经在雅典奥运的开幕前启动了。

  行政管理能力决定大局

  从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人们才真正意识到奥运会的商业价值。一届一届办下来,赚钱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事情。

  但现在能够意识到的是:举办奥运会决不仅仅是组织一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而已。雅典告诉北京,如果不未雨绸缪,奥运预算原来可以超支成一个“无底洞”。

  由于雅典奥运的运作主要依靠政府部门来进行,奥运经济工作的成功与否,更多的是在考验希腊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在申办奥运的进程中,希腊政府决没有想到后来“9·11”恐怖袭击给自己带来的巨大风险,这一点提醒北京要始终具备风险意识,在运营过程中始终做好防范经济风险的意识。

  上一次欧洲举办奥运会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西班牙的成功让希腊过于轻视行政管理和经济运作的重要性。实际上,希腊与西班牙的情况大相径庭。希腊是自1952年芬兰夏季奥运会以来最小的主办国,运动场馆以及其他设施建设工期的推迟说明,该国缺乏有效的行政管理能力。

  希腊的另一个教训是在奥运资金筹措上一定要利用民间和国外的资本。最初,希腊的上届社会党政府作出决定:禁止私营企业参与奥运会项目。结果这个政策已被证明代价高昂。实际上,自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后,没有任何一个主办国政府完全用公共投资预算承担几乎所有奥运场馆的建设费用。

  希腊的这种做法导致了财政紧张,据希腊副财长彼得杜卡斯透露,雅典奥运会费用的大幅超支,主要原因就是受建设工期推迟和保安成本增加,原本46亿欧元的预算暴涨到60多亿欧元。

  由于担心恐怖袭击,希腊投入巨资,保护比赛场馆,并为首都及周围的阿提卡地区构筑了一个安全网络。安全预算翻番上升至12亿欧元。这个前车之鉴就是,不可预知的事情将会有很多。

  旅游战略应和赛事同行

  奥运会的赢利手段有很多,吸引知名企业赞助奥运,以及广告方面的商业运作,这些方法和手段都已经非常成熟。因为游戏规则已经确定,因此无论在哪个国家举办奥运会,相信商业运作的差别都不会太大。希腊如此,北京也是如此。

  但奥运对于一个城市的经济贡献决不会是门票收入、广告收入和电视转播收入那么简单。希腊和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一样,希望吸引全世界的游客来到雅典。

  原来人们预期,如果雅典奥运会举办成功,希腊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投资,进而推动中期经济增长。希腊希望重现所谓的“巴塞罗那效应”,1992年巴塞罗那举办奥运会后,这个西班牙第二大城市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高端旅游地之一。10年后,巴塞罗那已经成为地区的旅游、教育和服务中心,这不得不说是奥运会的推广价值。

  利用奥运会期间全球聚焦希腊的机会,希腊财政部提出了双重发展战略:到2010年,旅游人数增长60%,达到2000万;使雅典成为东南欧地区的商业中心,这个地区包括巴尔干国家和土耳其。

  希腊希望借奥运会证明“希腊是一个现代国家,有现代人的抱负。”希腊希望借奥运的东风进入欧洲主流社会,并协助推动欧盟向前发展。希腊政府甚至相信,奥运会举办成功将带来政治上的实惠:提升希腊在欧洲伙伴以及巴尔干邻国眼中的国际地位。不过现在看来,雅典并没有重现“巴塞罗那效应”。

  奥运年,雅典的旅游业表现却差强人意。奥运会主办国出现旅游人数减少,这还是第一次,安全问题吓跑了不少游客。雅典及其周边海岸的宾馆业者投入了5亿多欧元,进行装修和扩建。但除了奥运会举行的17天外,今年的入住率下跌了10%到15%。而在此后的几年内,希腊的旅游才慢慢有着起色。

  不过希腊现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他们更大规模的土地用于开发一体化的旅游区,并通过建造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延长旅游旺季。

  后奥运效应的精确计算

  希腊为了这一届奥运会推出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是为了这个城市的将来做谋划。虽然短期内看来为奥运“经济账”添了一笔重重的负担。但如果考虑到长期效应,一切都会值得。

  雅典建设了长达40公里的市郊铁路和25公里的电车线路,使这个只有300多万人口、市政建设缺乏规划的城市拥有了一个现代的公共交通系统。在新建成的奥运会场馆周围,大片码头区被整修,从而为周边地区的再开发提供了动力。长达60公里的收费高速公路—————雅典公路,构成了首都环线,再加上1000多公里长的公路改造,这些都有助于缓解交通堵塞。

  这些变化给雅典人带来了工作机会,奥运前修建的雅典新国际机场,现已成为首都雇员人数最多的机构之一。但雅典奥运会后遗症还是不断出现。从2004年第四季度开始雅典的经济活动将显著放缓,雅典地区的失业率上升。

  对于这一点,北京奥组委已经考虑到了奥运后效应,至少众多重资建设的奥运场馆在奥运会后如何利用已经被提了出来。

  雅典一直在效仿悉尼,尽力吸引投资者。在奥运会期间,希腊投资促进中心举办了多次会议,为潜在的投资者和商家提供交流机会。雅典一直希望成为地区商业中心,雅典大学的研究人士认为,希腊仍然需要加强其吸引外资部门的职能。从雅典这样的表现来看,北京可以为奥运会做的准备仍然还有很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