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雅典奥运费用超预算两倍 巨额亏损需数十年补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1:30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华群、李捷发自雅典 奥运会结束的第二天,即8月30日,希腊权威的《雅典新闻》报就开始为雅典奥运会详细算账。

  雅典奥运会的总体费用超过100亿欧元,比先前46亿欧元预算的两倍还多。而当年希腊的国家财政赤字也随之增加并继续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上,超过了欧盟《稳定公约》的规定。现在看来,雅典依然是在为奥运还债,正好应验了希腊财政部副部长佩特罗斯·杜卡斯的话说:奥运会的成本短期内不可能收回。雅典奥运亏损的直接原因就是预算支出大大超标。安保费用飙升是雅典奥运会预算大幅超支的头号杀手。雅典奥运会是美国“9.11”事件后的第一届奥运会,安全问题自然成为重中之重。因此安保费用猛增至15亿—25亿美元,超过了悉尼奥运会的4倍,超过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几十倍。

  其次是在市政以及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希腊本身就是一个“底子薄”的欧盟国家,为符合国际奥委会的标准,雅典不得不大量投资改善基础设施等硬件。而且希腊人在场馆设计上过于求新求奇,这也在无形中增大了成本。另外,雅典奥运会前几年的筹备工作比较松,大部分场馆实际上是2000年后才动工的。最后为保证场馆能按期完工,政府不惜血本日夜赶工,同时还要提升工资以应对工人的罢工威胁,这些都使得基础建设成本不断上升。在支出大幅增加的同时,雅典奥运会的收入增长却十分乏力。尤其是雅典奥运的门票销售情况不太理想,虽然最后勉强完成了销售计划。而雅典奥组委在电视转播权的进账约为7.5亿美元,这也是奥组委最大的收入来源。

  希腊在雅典奥运会上砸进去了100多亿美元,而短期内只能收入19亿美元,巨额的亏空需要以后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后期运作来补上。对雅典奥运巨大的亏损额,各界人士有不同的看法。雅典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拉尼洛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届奥运会从经济角度上来说是失败的,但奥运会对雅典的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希腊政府只是把未来20年给雅典的投资都花在这4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