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4奥运会面临恐怖主义考验 10亿欧元保障赛事安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1:32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华群、李捷发自雅典 雅典奥运会,是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的首届夏季奥运会。恐怖主义的巨大威胁,是2004年奥运会面临空前严峻的考验。

  紧邻中东和土耳其,濒临地中海的希腊,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它成为巴尔干半岛、地中海以及中东地区的十字交叉地带。这样的地缘环境给建造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安全网络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为了保证2004年奥运会的安全,希腊政府建立了奥运史上规模最大的防范体系,创纪录地投入五万人的安全力量,其中包括军队、警察、海岸警卫队的精锐部队。雅典奥运会的安全预算不断地迅速膨胀:原来为4亿欧元,到2003年十月已经上升到6.5亿欧元。随着邻国土耳其不断的自杀爆炸事件,伊拉克的恐怖活动,马德里的火车恐怖袭击等不断发生,雅典组委会的安全预算已经达到了7.5亿欧元,这是悉尼奥运会安保投入的3倍。到了最后,雅典的安全预算已经到达10亿欧元左右。

  组委会特别聘用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组委会的安全部门负责人。为了反恐,雅典警方准备了60多套方案,如“恐怖分子假扮警察混入比赛场”,“用火箭攻击邻国保加利亚的核电站”,“劫持客机撞击国会大厦”,“在地铁放毒”等。根据预案,特种部队进行了无数次的演练。

  2004年3月,新当选的希腊保守派政府还要求北约提供涉及航空控制,海上联合巡逻以及防范核武器、生化武器袭击等方面的安全保护援助。希腊还请求北约在奥运期间派出海军舰艇和特种部队。

  为了防止恐怖袭击,希腊政府还在雅典等4个城市上空建立了“导弹防护伞”,它以爱国者导弹、毒刺导弹和隼式导弹为主干,辅助幻影2000战斗机、F16战斗机以及空中雷达站共同构成。为了确保雅典奥运会的安全,花费巨大代价的希腊人把保卫工作做得几乎天衣无缝。但美国人依然为自己的奥运选手担心不已。他们曾要求雅典为美国运动员配备携带武器的美国警务人员。但希腊政府坚信自己的安全计划,拒绝了美国政府的无理要求。希腊政府的态度,令美国人非常恼火,甚至威胁“如果希腊不在安全方面作出最大努力,美国将抵制2004年奥运会”。不过,希腊在对恐怖主义说不的同时,也拒绝了大国的威胁。

  正如德国奥委会主席施泰因巴赫博士所说:“放弃或者抵制奥运,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一点,我们不是在2001年9月11日以后才明白,我们自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来就明白这个道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