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驾驶员志愿者踏勘培训的一天 没机会秀飞车车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9:1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罗乔欣

  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也就是在奥运会期间为奥运大家庭成员当司机。开着小轿车,带着奥运会的贵宾满北京跑,听起来是个不错的差事。

  什么人能当驾驶员志愿者?他们要接受什么样的培训?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跟随一批驾驶员志愿者,开始了一天的奥运交通路线踏勘培训。

  -早上7点30分集合出发

  隆冬季节的一个周末,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北京电子控股公司系统内的驾驶员志愿者就集合出发了,班车从位于东北四环外的酒仙桥,前往西南四环的北汽集团培训学校。

  班车上有的人吃着早点,有的人在打盹儿。为了赶班车,记者早上6点多就摸黑上路了,估计从四面八方赶来培训的人也都一样。来自七六一通信雷达有限公司的学员许剑曾经参加过“好运北京”柔道比赛。他说:“这样起早贪黑对于驾驶员志愿者是家常便饭。我当班那天早上5点45分就到岗了。”按照规定,一般情况下,驾驶员志愿者早上8点前应到岗,这之前,他们还要到指定地点交接班,取车、加油、洗车,所以他们很早就要从家出发。

  -8点30分培训开始

  驾驶员志愿者换乘培训大巴,在“流动课堂”上准时开始奥运交通路线踏勘培训。据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工作组介绍,踏勘培训是驾驶员志愿者专业基础知识培训内容之一,以乘车讲解的方式,让驾驶员申请人对奥运交通路线、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驻地、就诊指定医院、交通场站的详细位置进行实地踏勘。从北京市7个系统和11个区招募的8000余名申请人,于2007年11月至2008年3月分批次参加踏勘培训。

  -8点40分第一站奥运会垒球场

  培训途经的第一个场馆就是位于丰台体育中心的奥运会垒球场。一路开车,教官一边讲,学员们听得很认真。有的拿本做笔记,有的对着课本上的场馆路线图对比着,有的还在讨论:“丰北桥是沟通西四环的一个交通枢纽。”“这桥挺复杂的,上了桥常搞不清方向。”

  -9点半老山自行车场

  踏勘培训的流动课堂从北京的南部到西部的五棵松体育场、老山自行车场、射击馆。学员们注意到有些场馆与周边社区距离很近,道路较窄,交通状况比较复杂。

  -10点15分高校奥运场馆群

  踏勘经过北部的首都体育馆,来到高校奥运场馆群。学员中有些人有过赛事服务经历,大家的相互交流成为培训的一部分。

  来自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王奕告诉记者,他参加了“好运北京”柔道比赛,但由于排班轮空,他在昆仑饭店“蹲守”了一天。虽然轮空,也要跟有任务一样,时刻保持良好状态。他说,“踏勘培训很重要,驾驶员志愿者的经验和背景大不相同,通过培训可以熟悉服务流程和环境,加深对奥运交通服务的理解,这样在赛时才能心里有底。”

  -11点农大摔跤馆吃午饭

  周末交通状况良好,踏勘一路畅通,中午11点,大家就来到了奥运会摔跤馆所在地北京农业大学吃午饭。一份饭有5个大丸子、一块鱼排、一份白菜炖粉条和主食。

  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许剑想起了他在“好运北京”柔道比赛当班那天吃饭的事儿,“有位志愿者中午11点刚坐下来要吃饭就接到通知:飞机提前到了让他立刻去机场接人,他只好扒拉了两口饭就走了;晚上正准备去餐厅吃饭,突然被派任务,结果晚饭又没吃成。”

  看来驾驶员志愿者看似美差,真干起来也得有苦中作乐的精神。

  -中午12点半奥运大厦

  午休一个小时之后,驾驶员志愿者又开始上路了。经过奥运大厦时,漂亮醒目的奥运景观吸引了学员的目光。作为北京奥组委的办公地点,奥运大厦周边交通路线是每个驾驶员志愿者都必须熟知的。

  -13点奥林匹克中心区

  培训途经奥林匹克中心区时,大巴停车,学员纷纷下车,和鸟巢、水立方合影留念。“奥运会时要是能在鸟巢当志愿者就好了。”“都是干志愿者,谁不愿意在核心区呀!”奥运会时北京计划招募8000名驾驶员志愿者,临近赛时,驾驶员志愿者才能确定场馆和岗位。所以志愿者踏勘时对每个场馆地点都很留意,“多了解场馆的交通环境,分在哪个岗位都能胜任。”

  -13点30分工人体育场

  工人体育场是改建场馆,也是大家最熟悉的场馆,车上的气氛也比较放松了。志愿者们开始交流起“好运北京”时做志愿者的心得来。

  来自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王鸿志,在“好运北京”柔道比赛中荣幸地被选中为柔联主席开车。王鸿志说:“说好英语很重要。开赛那天,我送柔联主席出席晚宴。开车时,我注意到柔联主席有些不安,于是我用英语告诉他:‘请放心,我知道地点和路线。’他满意地点点头。晚宴后已是深夜,我送柔联主席回宾馆。他下车时,握住我的手,连声说谢谢。”

  -14点半最后一站北工大体育馆

  北工大是此次踏勘的最后一站。这一天踏勘的行程120公里,除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和举办铁人三项的昌平十三陵景区,培训活动覆盖了15个地点共28个奥运场馆。

  一天跑120公里什么概念?许剑说:“当班那天我跑了10趟活儿,晚上交车时我留意看了一眼里程表:240公里。和我同班的志愿者,一天下来,我几次在车场都没看到他的车,估计奔波一天也得跑了200多公里吧。”

  -下午3点左右培训结束返校

  驾驶员志愿者一天紧张的培训结束了。比起持续到深夜的赛事服务,一天120公里的培训还是轻松的。驾驶员志愿者有心理准备接受更繁重的服务任务。

  参加“好运北京”柔道比赛的占学文说,即便驾驶技术熟练,但比赛用车不同,车况也不一样,所以需要培训。

  据悉,志愿者驾驶员的集中培训还包括驾驶技能、驾驶礼仪、专业英语等内容,每人都要完成30课时。

  我是驾驶员志愿者中的一员

  -王鸿志:等我老了也可以骄傲地说,“我当过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志愿者王鸿志在公司担任中层领导,从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做驾驶员志愿者,所做的工作不过是等待、取行李、开车之类的事,问他有什么感受,他笑笑:“没什么,关键是要转变角色。”王鸿志说,他在日本参加过一个文化活动,认识了一个年近古稀的志愿者。老人很自豪地说,他曾经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做过志愿者。王鸿志很感动,老人让他明白,在奥运会上当志愿者是一段多么骄傲的人生经历。王鸿志说:“我希望等我老的时候,也能骄傲地对年轻人说‘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做过志愿者’。”

  -赵刚和王奕:打着“飞的”来培训

  志愿者赵刚在踏勘培训中面露倦容,原来他是打着“飞的”从上海赶来的。志愿者王奕也有过这样一段“备受考验”的经历。因为两人都是刚刚当爸爸,夫妻俩都是自己带孩子,又先后被派往上海出差。偶尔飞回北京难得一家团聚,却不得不一整天在外培训。“我女儿5个月了,真可爱呀!”王奕憨憨地笑笑。

  “做驾驶员志愿者,难的不在于车技和英语的测试,而是培训全勤的要求。”王奕深刻体会到,从某种程度上讲,培训其实也是对志愿者奉献精神和服从安排的一种隐性测试。

  -许剑:没机会“飞车”秀车技

  赛时服务时,对驾驶员志愿者的要求就一个字“稳”。“好运北京”柔道比赛地点在北京科技大学,北科大恰好是许剑的母校。赛前许剑很高兴,“我可以发挥优势:熟悉校园内外,如果遇到堵车就抄小路。”但真到比赛时,他发现持不同证件的人活动区域是有严格限定的,行车路线都是预先制定好的,不能随意改变。因此每项服务任务的时间都必须打出富余,绝没有机会“飞车”秀车技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