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加强赛场文明建设 市民积极争当文明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赖臻、王思海)北京职工文明拉拉队已经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8日下午在北京新燕莎集团开讲的新一期文明观赛大讲堂,便吸引了来自英国路透社和巴西环球电视网10名记者的关注。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他们分别采集了电视、图片、文字等相关的报道素材,对于这项极具意义的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项活动主办单位之一的北京市总工会张宇晶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已经有美联社、法新社、英国每日电讯、法国国家电视台等十余家境外媒体,对拉拉队进行了跟踪报道。而以北京市文明拉拉队大赛作为契机,一场提倡文明观赛、超越胜负、真心加油的文明之风,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便吹到京城的各个角落,不仅形成了对“京骂”最有力的回击,也把人文奥运的理念带进了众多人的心里。

  “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赛场文化则是“人文奥运”理念的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北京市许多学校、机关、企业、部队、社区、乡镇、文体俱乐部等纷纷组队报名,加入到文明观赛、礼仪观赛的队伍当中。通过业余时间的学习和培训,选手对如何做个赛场上的“金牌”观众已胸有成竹。而赛场上应有的文明礼仪及人文奥运精神等理念,也逐渐渗透到人们在赛场外的各种行为举止中,正潜移默化地提高市民的素养。

  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介绍说,通过近几年来发放文明观赛手册、明星代言文明观众,评选“文明球迷”等活动,北京球迷目前已经能做到退场不留垃圾,不文明的“京骂”也得到有效遏制。他表示,2008年北京市将继续大力加强赛场文化建设,以拉拉队、赛场音乐、口号、标语、道具等为元素,营造统一、和谐、热烈、文明的赛场文化环境。

  当然,观看体育比赛,光有热情显然是不够的,观众还需要懂行才不致干扰运动员,维护赛场气氛,避免类似羽毛球赛场用闪光灯拍照、网球场喝彩等不合礼仪行为的再发生。在过去的几年中,北京市社科联每年举办200多场人文奥运科普讲座。《志愿者读本》、《窗口行业员工读本》、《残奥会读本》等十多本奥运知识普及图书已经出版。

  家住丰台区方庄的13岁小姑娘边菲正是通过在现场观看一场女垒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才第一次搞明白“本垒”是什么意思。这得益于北京市实施的“热情懂行--迎奥运赛场文明行动”方案。借着本区举办女垒世锦赛的机会,北京市丰台区编创了沙包大垒游戏,对12万人次现场观众、区内50%的市民进行了奥林匹克精神和垒球知识培训。

  2007年,随着更多奥运项目测试赛的举行,北京市掀起了奥林匹克教育热潮,以区县和高校为单位,组织赛前观众宣传教育,培育热情懂行的文明观众和体育运动爱好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