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怒族候选人 艺术团演员302号罗秀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6:02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怒族候选人 艺术团演员302号罗秀琴

  去过丙中洛的人都知道,在丙中洛观景台的对面有一个扎拉桶村。这个村寨因为怒江环绕而形成半岛,且岛上桃花甚多,因此又名桃花岛。罗秀琴告诉我,桃花岛就是她的家乡。

  1985年12月,小罗秀琴就降生在风景秀丽的桃花岛。可能是受环境的影响,父母和周围的邻居都喜欢唱歌,罗秀琴从小就迷上了唱歌。父母也认为自己的闺女儿嗓音甜美,完全可以在唱歌道上闯一闯。

  但天公并不作美。小罗秀琴在丙中洛完小毕业后,进入贡山第二中学学习。2002年4-5月份,正好是初中生毕业寻找去向的时候。当时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音乐班招收有志于声乐的学生,罗秀琴非常想到声乐班去学习,也报了名。但学校的招生程序是必须先通过面试,才能参加下一步的笔试。不巧的是,此时天降连绵大雨,山洪爆发。在桃花岛南边约10公里的千里怒江第一湾因为持续大雨而导致山体滑坡,阻断公路两个多月,而这是唯一一条从丙中洛南下到贡山的路。煎熬等待两个月下来,虽然雨停了,公路通了,但面试期也已经过了。跃跃欲试的罗秀琴万万没有想到,一个绝好的拼搏机会与自己擦肩而过。罗秀琴伤心过,忧虑过。但她相信只要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总会有实现梦想的那一天。

  因为错过了进入声乐班学习的机会,罗秀琴最后在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学习兽医专业。虽然这个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但罗秀琴还是认真地学好,相信会有用得着的一天。同时,罗秀琴在课外注意加强声乐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歌唱活动,如参加学校组织的“歌舞进农乡”活动等,以实现锻炼自己的目的。

  2005年上半年,罗秀琴从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毕业之际,让她从事自己喜爱的唱歌机会没有料到的来了。当年3月20日,在罗秀琴的家乡桃花岛按惯例举办了“桃花节”。在这个节日上,三江明珠艺术团下乡进行演出。当时的罗秀琴利用这个机会也演唱了一首歌,但这次演唱却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当时三江明珠艺术团团长在现场,他被罗秀琴美妙的歌声所吸引,并敏锐的意识到罗秀琴是一棵唱歌的好苗子,她的基本功很不错,所以当即面谈让她加入艺术团。对罗秀琴来说,这可是她的梦想啊!

  进入艺术团之后,罗秀琴获得了自己的发展空间。但她也认识到,自己并不是声乐专业出身,和专业选手有一定的差距,因而她苦练基本功,经常注意收集民间歌曲。经过自己的一番努力,罗秀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6年,在昆明举办的歌唱比赛中,罗秀琴一首旋律优美、热情奔放的《独龙族酒歌》获得银奖;2007年在怒江州举办的青年歌手大赛中,罗秀琴的《怒之韵》又获得银奖。

  在贡山县民委给我们的一个光盘里,有罗秀琴演唱的《独龙人民跟党走》、《共产党的恩情比山高比水长》,这两首歌我反复听了数遍,感受到了罗秀琴优美声音的魅力。虽然因为阴差阳错,罗秀琴没能进入艺术院校深造,但她还是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活跃在音乐的舞台上。她现在只有22岁,还年轻,完全可以给贡山人民、怒江州人民、云南人民甚至全国人民奉献出自己更动听的歌曲。

  罗秀琴笑着说:“我要好好唱下去,一直唱下去,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的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