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福娃源自社区真实故事 没有姜远就没有《福娃》电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51  新京报

  回忆起拍摄的艰难,35岁的他泪湿面颊

  ★2号候选人

  姜远 35岁

  网名:姜金牙

  社区:天通苑

  职业:自由导演

  去年,一部社区电影《福娃》的拍摄,不知牵动多少天通苑居民的心。

  目前,这部电影已进入了后期剪辑。而这部社区电影拍摄背后的辛酸和汗水,恐怕只有导演姜远最清楚。

  昨日,回忆起拍摄片子的艰难,35岁的他泪湿面颊……

  福娃源自社区真实故事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的姜远,曾在多家广告公司工作,拍过广告、MTV。2000年底,他把家安在了天通苑。

  2003年,他创办天通苑生活社区网。他的网名“姜金牙”在社区内大名鼎鼎。他的朋友们说,他慷慨大方,常借钱给别人。后来,有人说,缺钱找姜远要,他有钱,满嘴都是金牙。于是,姜金牙的名字就此叫开……

  同年,他成为一名自由导演。在社区里寻找素材是他最爱干的。一次,他得知苑里一个6岁小女孩在家中墙壁上画满福娃,并邀请天通苑的小朋友一起来她家画画,家人为此不得不将一面白墙刷成了紫色。

  这就触动了姜远,他随后组织了“天通宝宝画奥运”的活动。现场来了上千人,孩子们在铺在地上的数百米长布上画下了他们喜爱的福娃。

  姜远说,拍摄“福娃”的念头就在这时诞生了。

  10万投入让“金牙”变穷

  为了收集素材,姜远带着朋友们在苑里到处寻找孩子与福娃有关的故事。剧本确定下来,5个孩子代表5个福娃,他们也分别代表5种中国传统艺术形式:风筝、古筝、剪纸、京剧和武术。

  去年3月,《福娃》海选演员,拍摄拉开序幕。到10月28日杀青,单拍摄就花了半年多。

  拍摄电影《福娃》让“金牙”变成一个穷人。拍摄设备的租金是按天计算,有时由于天气不利拍摄,两三千元的租金泡汤了。拍摄费用超过10万元,几乎花去姜远所有积蓄。

  他说,这一年,他基本是靠妻子和父母养活的。对此,他深感内疚。

  他的激情和努力带动居民

  姜远说,电影是公益的,他们不能要求演员随时参加拍摄。演员和剧组工作人员经常换人,参与拍摄的天通苑居民超过1000人。姜导只好一遍遍给新人讲拍片注意事项。

  在将近半年的拍摄中,姜远体会到拍摄长片的辛苦。由于剧组成员多数没有经验,片场常闹出笑话:一次一个没参加过拍摄的组员举着话筒杆,姜远告诉他不要迎着风,随后又试了一遍,但还没等他喊“停”,这个组员便回头来了一句:“这回不错吧。”结果声音被录了进去,只得重来。

  有段时间他的精神几近崩溃,几次产生放弃的念头。姜远说,是社区居民和朋友们的热情信任,让他坚持下来。“特别是5位小演员,说什么也不能让他们失望。”

  他想起有一天为了拍摄一个镜头,剧组一直从早上6点40分拍到第二天凌晨2点,“欢欢”的眼睛已经睁不开了,姜远说:“笑!”她一边笑,一边说:“我不行了。”鼻血“刷”地流下来。在场的母亲抱着孩子当场就哭了。

  姜远说,每当想起这一幕,他都感到内疚,并提醒自己要坚持。

  他说,拍摄这部电影,改变了他身上的许多东西,不像以前那么浮躁了。

  许多参与拍摄的居民都说,《福娃》给这个坐落在北五环边远小区带来了快乐。姜远的朋友们说,他用激情和努力带动了社区居民,“没有姜远就没有福娃。”

  新年感言

  姜远:希望《福娃》能顺利映出,并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如果片子能被奥组委认可并收录,就最好不过了。另外,也希望能用这部《福娃》电影,为5位演福娃的孩子,换取5张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满足他们的一个心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