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全球行之美国城市 意在"全球"重在"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40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汪雅云报道 从去年五月至今,我在美国常驻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半年,采访过易建联选秀、中国男篮访美、美网系列赛以及NBA常规赛,也曾以非记者的身份去现场亲眼目睹贝克汉姆登陆美国足球大联盟的盛况,但是“奥运全球行”是一项完全不同于这些常规形式的采访,也许它的内容没有那些“追星”报道精彩,却真正考验了记者的专业精神和文字功底。

  我做过三期奥运全球行的报道,实际算来只有两个城市,在1932年和1984年举办过两届夏季奥运会的洛杉矶和1996年奥运主办地亚特兰大。洛杉矶是我在美国前三个月的常驻地,也是我拜访过的10座美国城市里最喜欢的一个。1984年奥运会是我们中国人最熟悉的一届,且不说为奥运淘来第一桶金的意义,中国体育奥运金牌零突破、李宁和中国体操队的传奇历史……就像小说《乱世佳人》中描绘的那样,亚特兰大是一个充满艺术气息和南方风情的城市,甚至连机场里都建起了美术博物馆,在这个被贴上可口可乐和CNN标志的新兴城市里,奥运是使其国际化的初动力,亚特兰大人总是一副大大咧咧的性格,却出乎意料地把1996年奥运会办成了史上赚钱最多的一届奥运会。

  奥运全球行,在我看来,重点突出的并非奥运,而是那个“行”字,奥运不是旅行的目的,只是开启每一段寻访的话题,人在途中的心境才是最值得回味的。不过,无论遇上谁,只要提起“北京奥运”这个词,对方马上就会有无穷的兴趣,不管是NBA的顶级大腕,还是公交车上的普通司机,往往那个时候,一种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之情便会油然而生。也许将来,北京也会成为别人奥运全球行的一站,我希望他们记住的不止是一个成功且绚烂的奥运会,而是北京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