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全球行之希腊雅典 奥运故乡的百年沧桑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43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华群报道 在我们历时六个月的奥运全球行中,我是最幸运的记者。因为我见证了最初的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也见证了最后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我站在古老的体育场中央,竟真的感受到奥运一百多年的沧海桑田。

  两次寻访,其实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别。对于奥运的历史来说,这中间的百年早已全部沉淀在了雅典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城市中。在希腊,你随时可以发现某条大街,就是用奥林匹亚山上诸神的名字来命名的,而在巴塞罗那错综复杂的地图上,你可以发现这里最大的港口叫做奥林匹克港,最长的沿海公路叫做奥林匹克大街。雅典和巴塞罗那的市民们每天都会提到这些名字,他们并没有刻意强调,因为奥林匹克已经深入到他们生活的每一个部分。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当我在雅典的一座纪念品商店流连的时候,店主热情地用英语向我推荐各种旅游纪念品,而他拿出来的几乎全都是带有五环标志的钥匙圈、手机挂饰、项链和手镯。在他看来,雅典几千年的神庙,也许还不如奥运会的五环更为人熟知,而这也许是真的。我曾经试着让我的朋友们写出对雅典的第一印象,几乎所有人都立即将雅典与奥运会联系起来。而知道雅典最大的神庙叫做“潘特农”的人,却寥寥无几。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我无法想象,奥运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经历了怎样的磨难。我的同事们在世界各地寻找着圣火的遗迹,也挖掘着那些珍贵的故事。对他们来说,奥运在于一点一点的成长,而在我看来,奥运的沧桑,就在那时空交错的一瞬间。我深深地感到,在希腊,奥运是一种深入骨髓的血液。在这里开始,又回到这里,这是一个希腊神话般的故事。

  如果你认为,奥运诞生于雅典,那么奥运回到雅典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我寻访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痕迹时,一个非常清晰的感觉是,希腊人赢得2004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实在太艰难了。这样一种艰难使得雅典对奥运的感情更加盘根错节。突然觉得,这与中国对奥运的感情有了一些相似之处。雅典错过了1996,北京错过了2000。错过让我们与雅典一样,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圣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