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电影总导演顾筠新浪开博 一个问题让他“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8:55  新京报

  不久前,北京奥运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新浪开博阐述自己的“痛苦”。其实,不仅是顾筠痛苦,每届奥运官方电影的幕后工作者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倡导:“对于每一届奥运会,我们要运用图片摄影及影视摄影的手段把它记录下来,使奥运会的历史得以保留,文化得以传承”。其中最难解决又备受注目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如何体现主办地的特色和理念,二是如何表达奥运会为世界带来的和平期盼与各种不同文化的冲突与包容。想要本土化,但又怕不能被世界认同,想要世界化,却又会丢掉许多本土的特色。这两种方向的最佳结合则是最困难的事,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亦如此。

  北京奥运会,被国际奥委会定义为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高水平好说,毕竟中国的社会发展和科技水平以及硬件设计都可以达到一流,但有特色则需要做更加细致和人性化的工作,其中包括奥运官方电影,不仅要向全世界呈现出最激动人心的体育赛事,还要挖掘更多背后的感人故事,更要把北京奥运会的特色与理念高度概括。

  许多人认为,奥运官方电影需要拍得更加国际化,这样才能体现出现代北京。但这样最终的结果,绝对不仅仅是失去中国元素,同样也影响北京奥运所倡导的理念以及特色。

  要在奥运官方电影里真正体现出有中国特色,那么就要和中国的优秀文明传统相传承。“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三下

  投稿:oyxjb@vip.sina.com

  新京报BLOG地址:blog.sina.com.cn/xinjingbaoaoyunblog

  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