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志愿者用笑脸装点08奥运 可敬可爱幕后付出良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9:29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于国鹏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随处将看到面带微笑的志愿者,他们将用自己的热情和专业知识,尽其所能地提供志愿服务。为了让自己的工作更完美,他们付出了很多。下面就撷取几个志愿者工作片断,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个在幕后默默奉献着的可敬可爱的群体。

  志愿也“专业”

  “快,有人晕倒了!”

  患者因心跳骤停而倒地,人事不省。

  现场马上跑来了两位志愿者,一位打电话求助120急救的同时,另一位立即展开抢救。

  先将患者身体轻轻翻转过来,打开口腔,检查有没有假牙等异物,然后打开随身携带的急救小包,取出呼吸膜,铺放到患者口上,进行人工呼吸,同时进行胸腔按压……经过一系列抢救,病人心跳恢复。这时,救护车也已赶到。患者被迅速抬上车送往医院救治。

  这是1月12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游泳馆北侧广场上,奥运志愿者正在凛冽的寒风中开展医疗救护知识培训模拟训练的场景。

  来自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医护人员全程在一边进行指导。现场一位医生介绍说:“志愿者们要通过培训学会基本的急救知识。假如真的遇到这种情况,一般说来,4分钟之内,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护,死亡率将大大降低。否则生还的希望极为渺茫。”

  接受医护知识培训的志愿者,只是为奥运会提供服务的众多类型志愿者中的一类。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大约需要10万名赛事志愿者和40万名城市志愿者,他们将在奥运场馆、机场、街头等地从事语言翻译、信息咨询、礼仪引导、医疗救护、贵宾陪同、媒体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无论从事哪一方面的志愿工作,都要接受类似的相关专业培训。

  事实上,许多本身就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也加入到志愿者群体中来。

  汤学忠,我国著名的自行车运动员,曾多次获亚运会、全国自行车锦标赛冠军,并参加过汉城、巴塞罗那两届奥运会。退役后,成了一家体育文化用品公司总经理。

  这位一直心系运动场的老运动员,积极投身到奥运志愿者服务群体中来。去年8月,他参加了“好运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的志愿服务,协助工作人员码放赛场的竞赛器材。“为了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赛前我曾多次驱车对赛道进行详细勘察,结合自己多年参加赛事的经验,有针对性地多次调整赛事器材码放事宜,使赛事路标位置更加趋于合理。”

  为了这次志愿服务,汤学忠还推迟了自己的婚期。“我和爱人原计划2007年8月18日结婚,可当天正好是比赛开赛,我决定推迟婚期。这让爱人落了泪,但我用最真诚的优秀服务,赢得了参赛选手的微笑,最终也得到了爱人的支持。”

  快乐的“苦差事”

  1月12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的“好运北京”2008国际举重邀请赛志愿者誓师大会上,碰巧遇上了一位山东老乡。他是北航大三飞行器动力专业的学生,叫王琨,老家曲阜。他报名参加的是机场接待志愿服务。

  2007年8月份,他已经参加过“好运北京”皮划艇中国公开赛的志愿服务,在首都机场接待前来参赛的外国运动员。

  “工作比想像中要复杂得多。没想到会遇上那么多事情,丢行李的,找不到证件的,都有。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位法国运动员,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后,发现皮划艇还留在转机的机场,没同机运到。他非常着急,找到我们寻求帮助。我们赶紧找机场负责行李运输方面的部门咨询,经过机场方面联系,他的赛艇搭乘3小时后的下一个航班顺利运到北京。这位运动员非常高兴,连连向我们表示感谢。”

  王琨说,志愿者工作也比想像中累得多。但看到自己的付出帮助别人解决了困难,心中还是充满了愉悦感。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大二学生李萌,曾在去年8月“好运北京”国际女子沙滩排球赛中充当志愿者。他的岗位是吉祥物表演。每天在观众入场和退场时,穿着“福娃”造型的套装表演,与观众互动,摆出各种可爱的造型陪观众照相。

  “正是夏天,福娃里面很闷热,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是家常便饭。记忆非常深的是一天下午,因为有颁奖仪式,在福娃里面呆的时间特别长,一个多小时不停地跟着音乐跑来跳去。脚下踩的沙包非常软,做动作非常吃力。结束的时候,身上的衣服彻底湿透了,感觉都快虚脱了,甚至感到有点冷,我是在一名主管老师搀扶下走出场地的。”

  李萌说,志愿者们传播的不仅是热情的服务,还有志愿服务的精神。“争取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奥运会的精神遗产传承下去。”

  外国朋友热情高

  1月12日下午,在北京市海淀区东源大厦志愿者工作站,记者看到了来自韩国的李在恩,她正在街头太阳伞下,开展志愿工作。

  李在恩是韩国首尔西江大学的一名学生,作为交换生到清华大学读书。现在,她来中国一年多了,现在正读大四。她说:“过去在西江大学,我学的就是中国文化专业。到清华大学以后,发现周围同学都非常关心奥运会,受他们的热情感染,我也决心参与其中,于是2007年12月报了名。我想通过我懂韩语、汉语的优势,做一些翻译工作。我觉得这种工作很有意义。”

  目前,已有不少的外国志愿者参与到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群体中来。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介绍说,按照历届奥运会惯例,为尊重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各界人士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愿望,北京奥组委决定招募一定数量的港澳台地区及海外赛会志愿者。“截至1月4日,港澳台地区报名人数达10487人,华侨华人报名人数达24995人,外国人士报名人数达16921人。志愿者的选拔确认工作正在进行。”

  ■相关链接

  ●据奥组委志愿者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赛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突破80万,到2007年底,奥运会、残奥会所需10万志愿者已经有80%落实到人头。

  ●2006年8月8日,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25家新闻单位向全社会发起微笑倡议,正式启动“微笑北京”主题活动。

  ●2007年1月1日,五色“微笑圈”正式版推出。这是一个可以带在手腕上的彩色圆环,每一种颜色对应一项承诺,红色代表乐于助人,黄色代表文明礼仪,黑色代表诚实守信,绿色代表保护环境,蓝色代表学习进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