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手球赛场将迎来“宝宝队” 将为正式比赛暖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9:40  竞报
奥运手球赛场将迎来“宝宝队” 将为正式比赛暖身

奥运手球赛场将迎来“宝宝队” 将为正式比赛暖身

  “孩子们真的很喜欢手球运动”

  “裴梓原是个漂亮的小姑娘,练习手球已经有一年多了,每次我问起这个小姑娘练手球累不累时,小姑娘马上皱起眉头,脸部表情夸张地说‘累死了!’可是当我问她这么累为什么还要练时,裴梓原却笑着说:‘因为我特别喜欢这项运动,也特别希望能参加奥运会,因为那样很光荣。’孩子们真的很喜欢手球运动!”——北京育才学校小手球队教练程驰

  在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手球邀请赛中,一支由28个小朋友组成的手球宝宝队伍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小宝贝”都来自北京育才学校,年龄在9-12岁,在手球比赛间隙,孩子们会为观众奉献精彩的垫场赛。

  在“好运北京”赛事中,小手球宝宝队伍的参赛亮相只是一次热身,北京奥运会举行手球比赛时,宝宝们将有望成为暖场选手。届时,这支28人的手球宝宝队伍将扩展到84人,分成三组进行暖场比赛,调动赛场气氛。

  -希望参与奥运 手球宝宝曾致信萨马兰奇

  提起有望登上奥运舞台的事,北京育才学校小学部校长古燕琴说:“这次机会来之不易,是北京育才学校小手球队凭借自己的努力争取来的。”她介绍,北京育才学校是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批正式命名的小手球实验学校,这支小手球队是2000年创办的。队里的孩子都是手球运动的忠实爱好者。正因为出于对手球运动的热爱,2000年10月在北京申办奥运会时,手球队的小队员给当时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爷爷写去了一封信,信中表达了北京小手球选手对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期盼和热情,也述说了他们对手球运动的热切感情,希望通过在北京举办奥运会,让更多的中国孩子认识手球、爱上手球。看了这封信,萨马兰奇爷爷十分感动,此后他委托国际手球联合会主席来北京时接见了这批小球手。

  “就是这封信和孩子们此后的不懈努力,这支队伍才终于赢来了为奥运会服务并展示自我的好机会。”古燕琴说。

  -打造专业队伍 练再苦再累也不退队

  说起这些即将踏上奥运赛场上的小宝宝们,育才学校小学部体育组组长、小手球队教练程驰说:“我们手球队的宝宝们都十分珍惜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小队员们平时的训练很辛苦,为不影响学习,他们都是第三节课下课后才赶到训练场训练,训练后再回家做作业、复习功课。夏天天气炎热,每次训练结束后,宝宝们的衣服一拧都是汗水;冬天冷风刺骨,每次训练后,宝宝们的小手又红又肿,连手指都张不开,但是没有一个宝宝以此为理由要求退出手球队的。

  专业标准训练手球宝宝

  程驰指着一群正在做传接球练习的宝宝们说:“你可千万别小瞧这些只有八九岁的小家伙们,他们在赛时间隙的垫场表演可全都是真功夫。为了让宝宝能够更好地为奥运会赛事服务,向世界展示中国少年儿童的风采,在训练时我们完全是按照专业手球的动作要领去教的。”

  程驰一边演示一边说:“比如说传球吧,它分为单手肩上传球、甩传等传球方式,但是由于宝宝们年龄过小,领悟能力要比大人稍差,所以我们就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分解练习。”程驰打了个比方说:“你看过电视上演的慢镜头吧,为了让宝宝们动作更标准,我们的训练就和慢镜头差不多。”

  竞报记者 杜峥/文

  竞报记者 崔浩/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