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72年前奥运会菜单在沈阳现身 无中餐鲜有水产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16日电(记者魏运亨)72年前的奥运会上,运动员们吃什么、喝什么?沈阳市著名民间收藏家詹洪阁日前展示的一份1936年柏林奥运会菜单表明,当年的食谱相当简单。虽然中国派出了69名运动员参加那一届奥运会,但组委会并没有提供中餐,中国的运动员一直抱怨吃不习惯。

  记者在詹洪阁处看到,这份奥运会菜单刊登在1936年7月22日出版的(上海)大公报第8版上。菜单前有一小段介绍文字:“奥林匹克菜单是美国奥林匹克代表队首席指导,现任本雪凡尼亚大学(现译作宾夕法尼亚大学――记者注)教授劳森-罗伯逊所草拟。这个菜单已送到柏林奥林匹克组委会的卡尔-迪姆那里,他正在预备50多个国家(或地区)5000多名运动员各种乡土的餐食。”

  记者发现,这份菜单其实是一份6天食谱,每天的早、午、晚三餐都由5种主副食构成。例如,星期一的食谱是,早点:橘子半个,麦粥(热或冷),熏猪肉和鸡蛋,烤面包片或松饼,咖啡或可可或牛奶;午餐:烤牛肉,烤土豆,胡萝卜和豌豆,菠萝生菜(加橄榄油),煮鲜梨;晚餐:汤,烤牛肉(加苹果汁),焖土豆,乳汁花椰菜,果冻加香兰汁。星期二的午餐是:羊肉片,烤土豆,鲜豌豆,苹果和葡萄干,生菜。记者看到,这份菜单中的食品还包括西印度柚、甜菜、芹菜、牛排、牛油、奶酪、米制布丁等。但令人奇怪的是,菜单中鲜有水产品的影子,仅仅在星期五的午餐中出现过一次“烤牛肉片或鱼”,是当时的运动员不喜欢吃,还是怕鱼贝虾蟹类食品容易导致疾病,记者不得而知。

  正在筹办一个奥运会文化图片展览的詹洪阁告诉记者,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69名中国运动员中,唯一健在的是西安体育学院97岁的退休教授郭洁。郭老曾告诉詹洪阁,当年他们因经费不足坐不起飞机和火车,只能坐轮船颠簸近一个月才到达柏林,奥运会提供的西餐又不合大家胃口,结果比赛成绩很不理想。看一看现在奥运会为各国运动员提供的丰盛食品,真是今非昔比,感慨良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