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坛记者体验大北京大奥运 场馆机场静候四海宾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2:17  体坛周报

  在北京的日子,正是最冷的那几天。零下7度,零下10度,那种干冷,让来自南方的我,实在忍受不了。但是,在位于北辰路上的奥林匹克公园的工地上,我们还是看到了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因为时间不等人。

  鸟巢,是我最想去看的地方。在北京阴沉沉的天色下,阳光从厚厚的云层中尽力穿出,努力地洒在鸟巢那如穿花般的钢条上,泛着微光。作为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的鸟巢,这时候安静地伏在寂静的工地上。威武却不失儒雅。

  很遗憾,我们并没有被允许进入。理由是:一,工程尚未结束。二,开幕式的某些工程也在同时进行。言下之意,要为奥运会开幕式保密。

  在距离鸟巢不到1000米的地方,用木头搭了个类似看台一样的小台,有拦杆,正对着鸟巢。于是,记者们把照相机摄影机都架在拦杆上,黑乎乎地把拦杆全占满了,耳边只听到一阵阵咔嚓声,和手拿话筒,顶着寒冷面对镜头作微笑状的电视记者的声音:“现在我站在鸟巢边上为您报道……”

  “鸟巢”是由2001年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师李兴刚等合作完成的巨型体育场设计。她的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设计理念是更像一个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设计者们对这个国家体育场没有做任何多余的处理,只是坦率地把结构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筑的外观。取得匠心独具的效果。

  巨大的,由无数钢材构筑而成的鸟巢,对地面的负核有多重呵,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负责鸟巢工程的建设方负责人时,他的回答是:鸟巢下,最深的桩,打到地下70米!这简单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因为它的最高点,才68.5米。

  众所周知,鸟巢的建造过程中,因为出于节约奥运的原则,还进行过工程修改,省去了顶上的移动式顶盖。据这位负责人说,这一改动,“省了3个亿。”

  鸟巢反差顶之后,网上有一张照片让人很担忧。那就是没有顶的鸟巢,头上全是纵横交错的钢条,当阳光从顶上照下来,透过交错的钢架,洒到地上,居然把钢架的线条全投影到场地上。这样的“花场地”还能比赛吗?这位负责人微微一笑,说这是不知情的担忧。他说,网上的这张照片是工程建设到一半时拍的。其实,在“鸟巢”顶部的网架结构外表面还将贴上一层半透明的膜。使用这种膜后,体育场内的光线不是直射进来的,而是通过漫反射,使光线更柔和,由此形成的漫射光还可解决场内草坪的维护问题,同时也有为坐席遮风挡雨的功能。“因此,不会出现那种投影的情况。”

  与鸟巢相望的,是另一个著名建筑:水立方。

  据文字介绍,“水立方”便是国家游泳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方案。“水立方”2003年12月24开工,预计在2007年10月竣工验收。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国家游泳中心规划建设用地629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00-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筑面积不少于15000平方米,长宽高分别为 177米 、 177米 和 30米。

  水立方的建筑特点早已熟知,它是首次采用的ETFE膜材料作为外观,视觉上可以最恰当地表现“水立方”,水立方”的外形看上去就像一个蓝色的水盒子,而墙面就像一团无规则的泡泡。这个泡泡所用的材料“ETFE”,也就是常说的“聚氟乙烯”。据称,这种材料耐腐蚀性、保温性俱佳,自清洁能力强。国外的抗老化试验证明,它可以使用15至20年。而这种材料也很结实,据称,人在上面跳跃也不会损伤它。同时由于自身的绝水性,它可以利用自然雨水完成自身清洁,是一种新兴的环保材料。犹如一个个“水泡泡”的ETFE膜具有较好抗压性,厚度仅如同一张纸的ETFE膜构成的气枕,甚至可以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气枕根据摆放位置的不同,外层膜上分布着密度不均的镀点,这镀点将有效的屏蔽直射入馆内的日光,起到遮光、降温的作用。

  在介绍这种“ETFE”材料的一比一的膜块前,我特意用手按了一下。软软的,真像是按在一块充满气的膜上,只是这块膜比较厚。用这样的膜作外墙,设计者确实比较大胆,难怪是世界上“首次采用”。我问讲解小姐,除了优点之外,比较传统的水泥或者玻璃幕墙,有什么不足之处呢?小姐回话是,易被利器挫伤。因此,在水立方四周,巧妙地挖一条“护城河”,既然美观,又防“墙体”受人为损伤,呵呵,一举两得。

  鸟巢和水立方,都在奥林匹克公园里。在这个公园里,大部分奥运会比赛场馆,都在其中。包括新建的国家体育馆。这么巨大的公园,就像是一个新的社区。而届时,所有的参加比赛的,观看比赛的,都将进入这个社区,享受奥林匹克大家族的快乐。而公园的2个出入口,将负责这个大家庭的安全。负责安保的同志说,奥运会的检查,其实只有一道,进了公园门,就可以进入场馆,没有第二道检查了。如此看来,这第一道,也就是最后一道的检查,责任重大。

  我们实地进行了考察。进门,进安全门。放下包进入传送带检查,当安全门发出警告时,一检查者拿着探测器对全身进行扫描,查出警报源,认为没有危险物时,就OK了。一切,如同上飞机安检一样。

  只有一样稀奇。那就是车检。汽车入口的地上,有一红色的物质,这是扫描器。当汽车从它的上面经过时,连接扫描器的电脑,就会把汽车底盘全面显示在屏幕上。这使我想起在雅典,安检人员是手工扫描,拿着一个像探雷器一样的反光镜,伸到汽车下面探视。4年之后的北京,把这道工序实现了电子化、自动化了。

  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准备,显然是非常充分的。我们被邀请进入国家体育馆的中心控制室。正面墙上40面屏幕,把整个国家体育馆的所有部分都显示了出来。据介绍,在整个馆内安装的摄像头,达411个。有些摄像头还可以遥控转向,还与红外探测器连接,发现问题,中心屏幕上马上自动切出图像。安保人员骄傲地说,在这个建筑里,没有死角。

  北京的奥运筹办,给人的感觉是一切都井井有条,步绪不乱。大多数建筑,都处扫尾阶段。奥林匹克公园若大的工地上,已经很少看到大群工人忙碌的景象了。怎么形容呢?就像是已经把新房装修好了,正请清洁公司工人来打扫呢!

  还有一个与奥运会相关的建筑正在北京城的北部紧锣密鼓地进行。不过,工程也进入扫尾,那就是北京国际机场3号航班楼。

  这真是一个巨大的建筑。目前世界上单体的航班楼,最大的,只有它了!

  3号航站楼真的是太大了。从这一头到那一头,要走近3公里的路。于是,楼里“不得不”配了两条轨道,有两节车身的自行运行摆度车,每隔3分钟,将旅客从这一头,送到那一头。

  3号航站楼的每一个数字都是惊人的:停车场34万平方米,也就是说,能够停放7000辆汽车。请问,谁见过比之更大的停车场?难怪机场方面人士说,届时可能只开放一层,地下的另一层暂不会开放,因为以现时的流量,开放一层足够了。

  航站楼屋顶,设计师用12种颜色起伏渐变而成。据说这是设计师的得意之作喻意彩色云霞托起腾飞的巨龙。由此,人们把这个头大,身长的3号航站楼,比喻为中国的传说中的吉祥物:龙。

  航站楼的顶上,开启155个天窗,这样的设计,可以把阳光,洒向大厅的每一个角落。

  进出航站楼,速度比想象中的要快多了。因为它连接着通向北京的三条高速公路,一条轻轨和一条地方公路。只要你进了那个像大圆盖一样的建筑,你就可以搭上你想搭上的任何交通工具,快速离去。

  3号航站楼将在奥运会前建成投入使用。年起降架次达到60万架,也就是说,每天起降1700架。年吞吐量8200万人次,每天有22万多人进出这个机场。我问首都机场股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志毅,这个规模在世界上如何?他谦虚地说,美国纽约等机场还是比我们大。在中国呢?比如说上海的浦东和虹桥?他说:“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加起来,也没这里大。”我查了一下,2007年全年,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起降航班440809架次,旅客吞吐量51566400人。

  北京匆匆奥运行,总体感觉如同这个城市,一个字:大。

  奥林匹公园,大。除了本身的建筑外,还修建了一个几乎公园一半面积的花园,有树,有河,有草地。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等于在北京的另一边,重新建立起一个独立的,巨大的社区。作为运动员入住的奥运村,待奥运会结束后将出售。而得到的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奥运村早已售罄,单价已从当年开盘时的6千多上涨到超过2万。一个新城,在北京又矗立起。

  北京奥运,参赛人数最大,比赛项目最多,奥林匹克花园最大,北京人迎接奥运的热情,也最大。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早已是几十万了。这样的规模,这样的热情,在世界上哪个国家,可曾出现过?

  大北京,大奥运,虽然此刻北京出奇地寒冷,但是我仍然能够感受到,200天后,奥运大家庭团聚的温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