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火炬传递服装等公布 火炬接力景观设计全部结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汪涌)北京奥组委16日在北京公布了火种灯、城市庆典火盆、火炬手服装、传递飞机景观等最后一批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设计,这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景观设计全部结束。

  这是继去年公布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样式后,北京奥组委公布的最后一批奥运会火炬接力景观设计,主要包括火炬及延展设计、运行车队和飞机设计、火炬接力服装设计、火炬接力场地环境设计和城市景观设计5个部分。

  设计方案以此前已公布了的火炬接力标志、主题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为基础,以凤纹、祥云为创意来源,与北京奥运会景观系统协调一致。设计方案视觉效果独特,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充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的结合,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

  火炬及延展设计中国味浓郁

  火炬以及延展设计主要包括火炬、火种灯、火炬展示支架、城市庆典圣火盆等。其中,北京奥运会火炬已于去年4月26日正式对外发布。

  火炬接力火种灯与矿灯原理相同,用来保存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种,主要用于火种接力、圣火点燃、圣火展示等活动。国际奥委会要求,为了保证圣火的尊严和火炬接力的纯洁性,火炬接力运行期间要保持圣火持续燃烧。一旦火炬熄灭,必须用保存在火种灯里的圣火火种引燃火炬,以确保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由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

  北京奥运火炬设计单位联想集团原班设计团队承担了火种灯、圣火盆、火炬展示支架等的设计。联想主创团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组设计秉承了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设计风格,其创意的核心要素同样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分别借鉴了中国古典华美宫灯、中国传统青铜鼎以及汉唐建筑风格等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之美。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专家认为,北京奥运会火种灯的创意源于古典、华美的中国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成对比,传达出奥林匹克圣火所象征的神圣与纯洁。

  火炬展示支架主要用于展示和支撑火炬,造型设计借鉴了汉唐建筑风格,底部祥云升腾,与火炬遥相呼应。

  城市庆典圣火盆设计采用“天圆地方”的理念,以中国青铜器代表作鼎以及祥云图案为设计元素。顶部镂空的56朵祥云象征中国56个民族把祝福带到五大洲;四柱八面象征北京奥运会欢迎四面八方的宾朋;圣火盆高130厘米,象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时130天;盆体深29厘米,象征第29届奥运会;立柱高为112厘米,象征奥林匹克运动从1896年到2008年走过了112年。

  火炬接力服装分三种 运行车队和专机魅力十足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服装也在当日由充满活力的模特进行了展示。火炬接力服装分为火炬手服装、护跑手服装和工作人员服装三种。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介绍说,火炬手服装设计严格遵照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服装以白色为主,分夏季和秋季两款,突出简洁、神圣和礼仪感;护跑手服装与火炬手服装基础元素基本相同,但在色彩上有明显区别,以蓝色为主,护跑手服装也分为夏季和秋季两款;工作人员服装以蓝色为主,在功能上满足运行需求。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运行车队分为开道警车、先导车、火炬手投放车、媒体车、安保和媒体摩托车、指挥车、安保车、流动指挥部、礼宾车、火炬手搜集车、收尾工作车、救护车、收尾警车等类别。除警车和救护车外,每一类车辆都有其独特的景观。运行车队以红黄两色为主色调,展现出热烈、动感的视觉特征,传递车队成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理念的流动载体。

  奥运圣火将通过包机前往五大洲,火炬接力境外传递包机以红黄为主色调,突出“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的字样,以及本届奥运会火炬接力“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口号。它象征着“火凤凰”展翅飞翔,把吉祥、和平的信息以及中国人民追求和谐发展的理念带给全世界。

  据了解,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去年8月启动了最后这批形象景观设计工作,中央美术学院、联想集团、北京服装学院分别承担了景观开发、火炬及延展设计和火炬接力服装的设计。

  为保证火炬接力景观设计的美观、合理和科学,满足火炬接力运行和电视传播的需求,火炬接力中心邀请国内知名的美术界专家、公关公司传媒专家、奥林匹克专家、奥林匹克转播公司、赞助商代表以及北京奥组委形象景观专家等,进行了广泛的研讨。经过反复推敲形成的这个方案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