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青岛老船厂变成水上乐园 帆船之都令人神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46  青岛新闻网
青岛老船厂变成水上乐园 帆船之都令人神往(图)

  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21日在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及周边水域举行,一共产生11枚金牌。为了让世界了解青岛,青岛喊出了“相约奥运,扬帆青岛”的响亮口号。只有当你来到青岛市,亲身走进青岛奥运帆船中心,才能了解到这里会带给2008奥运帆船赛多少新意。始终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青岛市,让人耳目一新,这里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帆船之都”。

  旧船厂变身水上乐园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坐落于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的北海船厂原址。 在获得奥运会帆船比赛承办权之后,青岛市政府把北海船厂整体搬迁到黄岛区的海西湾,把原址变身为现在的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非场馆区15公顷。奥帆比赛所有必备设施全部位于场馆区,其中包括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和后勤供给与保障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8000平方米,另外还有测量大厅、陆域停船区、主次防波堤、奥运纪念墙等配套设施。在6年时间里,浮山湾畔的一座船厂变身为世界一流的奥帆赛场,成为了青岛市的地标。

  据奥帆委副主席王伟介绍,在场馆建设方面,青岛共投入32.8亿元,这笔投资将通过市场投资全部消化。奥运会结束后,奥运分村赛后将变成超5星级酒店,目前已被海尔集团以6.7亿元预定。次防波堤将变成游轮码头,码头共有700多个泊位,每个泊位的售价至少是100万元。另外,陆域停船区将建成游艇俱乐部,新闻中心则会成为博物馆,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及海上运动训练中心。奥运会之后,青岛奥帆赛场除承办国内外帆船赛事之外,还将接待各路游客,成为集帆船运动、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水上乐园”。

  高科技引领绿色节能

  青岛奥帆中心预计投资32.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8.03亿元。 中心的建设使用了大量世界领先的高科技,充分考虑到环保和节能,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

  奥帆中心大部分设施的建设都体现了节能的特点。太阳能景观灯和风能路灯是奥帆中心的一大景观。每个风能灯顶部都有一个形似飞机螺旋桨模样的小风车。在海风的吹拂下,这些风能灯顶部的风车匀速转动。根据设计,只有在风速达到每秒钟3米以上时,风能路灯顶部的风车才会转起来,开展帆船比赛的风速下限正是每秒3米,这些风能灯也起到了提示作用。奥帆中心共安装了41盏风能路灯,每盏可供55瓦钠灯每天照明8小时,每年节电约6570度。这里还安装了太阳能景观灯168盏,每盏可供35瓦钠灯每天照明8小时,每年节电约17000度。

  此外,供热取暖、制冷等方面也采用了太阳能技术。提供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等项服务,在技术上都采用了世界先进的高科技手段。还有拉簧技术固定浮动码头、海水源作冷热源等等,都采用了很先进的科技理念。

  多项创新打动国际帆联

  在去年进行的奥运测试赛中,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实现了国际帆船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两个创新之举:一是拦海修建防波大坝,让观众在大坝上亲临现场观看帆船赛。二是举行海上颁奖仪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