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把握奥运契机 帆船之都欲借帆船连结城市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0:0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青岛对奥帆赛的准备绝对超乎我的想像,让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青岛市政府、奥帆委对媒体的开放度。在青岛的三天中,他们为我们创造了许多采访机会,让我切实感受到了青岛已经准备好了。青岛对奥帆赛的筹备无疑是充分的,青岛奥帆中心的建设体现了国际水平,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市民的参与更是将青岛的奥筹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让我感受更深的一点是奥帆赛给了青岛一个机遇,让青岛从一个对帆船一知半解的城市成为中国的帆船之都,让帆船成为青岛的新城市品牌。现在,许多国际知名帆船赛事已经落户青岛,青岛的中小学帆船教育也非常有特色。我相信,帆船将成为今后青岛发展最有影响力的一个品牌。” ——《安徽日报》 李跃波

  “起航,迎风转向,返航……”1月8日上午,随着教练的一声声命令,文登路小学操场上,“帆之梦”帆船训练队的同学们为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新闻采访团的记者们在航海模拟器上展示帆船操作,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教学楼一楼二楼的帆船特色长廊,集中展示了学校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电教室内,三年级的荆树政在电脑上绘制了帆船动画,五年级的王桐森展示着班级以帆船为主题的博客群……

  从2004年9月起,文登路小学发挥地理优势,以帆船教育为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帆船特色融入校园。学校精心打造了独具魅力的校园帆船文化,校园网设立了“扬帆起航、扬帆远航,帆之校园”版块,校徽及校服的图案也融入了海与帆的设计;2006年9月起,学校选派教师和学生参加帆船驾驶技能培训,成立了由30名学生组成的帆船队,使他们真正掌握了帆船技能。2007年3月,五年级一班的潘岳青岛市青少年OP帆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成为青岛市十大奥运人物之一;2007年7月,学校在基尔帆船营中被授予优秀集体。

  在青岛市打造帆船之都,推动帆船运动进校园、“千帆竞发2008”的大潮中,文登路小学的帆船教育只是我市在中小学生中间普及帆船教育的一个缩影。与文登路小学一样,我市许多中小学校都把帆船教育作为学校特色教育,把帆船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实践中。目前,我市开展的“千帆竞发2008”青少年帆船运动与奥运同行活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建立了40所帆船特色学校,100个中小学生帆船俱乐部,发动社会各界捐赠帆船1000条,聘请外国专家培养10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人才的“双千工程”已初步实现,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青岛市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普及示范城市”。

  10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员意味着什么?目前全国的专业和业余帆船运动员加起来也就1000多人,加上1000名孩子身后的数千名家长、数万名亲朋好友,这,应该是奥帆赛能给青岛留下的一笔财富。

  奥帆赛的举办不仅仅为一座城市提供了一个发展的机遇,让一座城市经受一场洗礼,更重要的是,奥帆赛过后,能为这座城市留下什么。“既然奥运会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就应该让市民广泛参与这项运动,这将为青岛创造新的品牌,注入新的活力。”这是市委副书记、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对帆船运动的看法。

  “假日的阳光下,一位青岛市民开着私家车,车后的拖车上放着一艘小帆船。开到海边沙滩上,车主卸下小帆船,踏浪而去……”这是一位普通青岛市民眼中最惬意的生活方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