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担心国民英语水平差影响中国形象 花甲老人亦学英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16日报道,支莉江(音)当初报名当奥运会志愿者的时候,压根没想到自己会在英语和礼仪课的课堂上扮演说英语的加拿大游客的角色。

  这是北京鼓励中国人说英语、迎接奥运年大量来京的外国游客的努力之一。

  因为担心国民英语水平较差会有损中国的形象,令外国游客产生误解,中国政府已发起大规模的迎奥运学英语热潮。

  虽然对外国人来说,某些准备工作似乎有点怪。

  63岁的支莉江戴着金色假发、墨镜、金耳环和丝巾,假装是一名来自加拿大的游客,班里的其他学员轮流和她对话。

  她用带有浓重北京口音的英语对大家说:“我来自加拿大,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其他人则用英语回答:“欢迎来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

  班上共有100多名学员,这些人年龄均在50岁以上。他们每周排练3次,练习基本英语对话和必要的礼仪,以便在奥运会期间帮助来京的外国游客。

  支莉江和她的朋友都住在北京东四奥运小区,离紫禁城不远。通过教市民学英语,北京希望他们能在奥运会期间为迷路的外国游客充当向导。

  为了迎接奥运会,这个小区附近的传统四合院和胡同将重新命名。组织者希望,奥运会期间这里能成为市内其他地区的楷模。

  班上年龄最大的一对夫妻是鲁宝利(音)和王秀琴(音)。72岁的鲁宝利和65岁的王秀琴就住在离教室不远的地方,他们每周六来上两小时的课,每周三还要参加英语角和英语沙龙。

  王秀琴拿着政府发的一本手册,耐心地教她丈夫:“我推荐您游览长城,它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鲁结结巴巴地跟着说。他不好意思地说:“有时候我记不住这些词,我太笨了。”

  王秀琴说:“我经常在口袋里装一个写着单词的笔记本,这样在我有时间的时候就能拿出来看看。我也经常在散步的时候背单词。”

  两人都认真地来上课,一起在家完成课外作业和其他练习。他们还收集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邮票和贴画,准备留给孙子孙女。

  王秀琴说:“我想让孙子看到他奶奶参与到奥运会之中。”

  北京人对奥运会的热情是不容置疑的。

  奥运会在全国掀起了学英语的热潮。就像奥运会组织者所说的那样,人们学英语是为了更加“国际化”。

  住在东四奥运小区附近的大多数老年人都对自己能成为奥运会准备工作的一分子感到激动不已。

  小区里一位姓郑的政府官员说:“这里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胡同正在重新粉刷和修葺。我们想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居民们非常乐意参加奥运小区为他们开办的免费英语班,扮演外国人和奥运志愿者的角色。

  北京大学研究生简佳(音)是奥运志愿者计划的成员之一,她教这个班已经有3年多时间了。她说:“你不能把他们当学生看待。他们的英语或许不如学生好,但他们的积极性更高。事实上,他们中有些人英语说得很不错,简单的英语对话完全没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