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魏纪中独家观点解析中国奥运前景 称拿金牌第一有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6:25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能否取代美国成为金牌榜的第一名?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给出说法:形势严峻,我们还是“第二集团”。对于这种官方定位,近日,北京奥组委顾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观点——

  [魏氏观点 ] 1

  东道主优势助我拿第一

  上届奥运会中国拿到了32块金牌,而这一届我们是东道主,东道优势可以帮助我们多拿30%的金牌,这样算来我们超过美国是有可能的。

  从另外一方面来分析,我们当初拿到的那些金牌到底是偶然还是实力所致?就我的分析,偶然的可能性很小,射击比赛中美国选手误中中国选手的靶位算一块,其他的没有了。这样来看,百姓期望超越美国是理性的,而不是给运动员增加什么压力。

  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中美两国的实力在不断拉大,这样的观点在我看来是有点“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威风”。我们和美国的实力在拉大,什么(项目)在拉大?他们(美国)田径和游泳的优势还是优势,但是诸如乒乓球、射击、跳水等项目还是我们的优势,并没有衰减。所谓拉大了,应该是我们的强项变弱项了,但实际上是没有的,所以他们说那样的话是没有根据的。

  美国也有评论说,中国的金牌总数可能超过美国,但是奖牌总数还是美国拿第一,意大利、英国等国的评论也是这样说的。不是说他们说的一定有道理,我的意思是我们自己不能一个劲的灭自家威风。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目标和最后的结果区分开来,不能因为怕达不到预期的目标,怕老百姓骂就一再降调。

  我们不要把百姓的水平估计过低,百姓期望程度高是很自然的,这是民族的自尊心,是中国的骄傲。另外,百姓也知道,体育竞技有不确定性。如果在某些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他们也能谅解。

  [魏氏观点 ] 2

  举国体育改革时候未到

  我们国家的竞技体育制度改革的前提有两个,一是现有的体制已经失去效率;二是有更好的体制能替代目前所有的体制,但现在这两个前提都不存在。大家都认为举国体制会影响全民健身,实际上是这样的吗?我们全民健身不行吗?我们落后了吗?

  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个科研所作了一个调查,说国民体质下降了,就造成民众联想到是举国体制影响到全民健身。我们应该看到,现在儿童和老年人的体质在增强。而他们所说的体质在下降是两种人:一类是学生,另一类是所谓的白领。学生体质下降是一个教育的问题,白领体质的下降是一个社会问题,不能单纯地把这些问题归结到体育的体制上来。

  举国体制是需要改革,但是不能把举国体制和全民健身对立起来。全民健身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很长一个时期才能看到效果,而举国体制可能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东西,所以在一个时间段上进行比较是不合理的。

  在国际上也有很多国家在实行举国体制,只不过实行的方式不同而已。他们也集中训练,也是把好的东西集中起来,也是政府投入经费。不过他们政府投入经费的方式不一样,我们是直接拨款,他们是用经济杠杆的方式来调节,比如美国就是用税收来调节。不能说举国体制就不行,当然我们也应该有多种多样的方式,不能完全靠政府,但在比例上的分配是需要一个时间来探索的。(何凡)

  魏纪中简介

  1986年-1997年 中国奥委会秘书长

  1986年至今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

  1986年至今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

  2002年至今 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

  链接

  崔大林:我们仍属第二集团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接受奥运筹备全国新闻采访团的记者采访时说,有些境外媒体预测,中国代表团在家门口有望夺得50多枚奥运金牌,我觉得这是不负责的、不准确的。“尽管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有望创造参赛项目最全和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的纪录,但中国代表团面临的形势依旧十分严峻,所以我们还是把自己定位于第二集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