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门票抢购圣火点燃牵动众人心 透析奥运筹备七大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3:06  燕赵都市报

  2008年1月7日至14日,本报记者参加了由北京奥运新闻协调小组、北京奥组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和青岛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的“地方媒体看奥运”集体采访活动,实地考查了青岛和北京两个城市的奥运筹备情况,并亲眼见证了一个事实———北京奥运筹备工作正在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

  奥运会比赛当然是全球瞩目的焦点,不过,作为东道主,你也可能会对筹备工作很感兴趣。本报记者有幸与北京奥组委各部负责人面对面,就奥运筹备工作中人们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力争寻求到最佳答案。

  焦点一:开幕式点火仪式知情人“超标”

  奥运会开幕式圣火点燃仪式一直是全球瞩目的焦点。而北京奥运会的点火方式已经确定,虽然目前全世界仅有10个人知晓,但这个数字与往届奥运会相比已经是严重“超标。”

  奥运会开幕式需要保密,作为开幕式的精华和高潮所在,点火仪式当然是保密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部副部长朱虹,面对记者的软磨硬泡,对这个秘密始终守口如瓶。不过,他还是尽最大所能,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给我们透露了一些有关于这个“秘密”的情况。

  据朱虹介绍,北京奥组委每天都要收到40-50封来信,其中有一半的信件是关于北京奥运会点火仪式的。这些信件中有些提出了精彩的建议,甚至有人提议去月球点火。

  “这也体现了全国人民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的关注程度。”朱虹说,“但这个秘密绝对不会提前泄露,虽然我是奥运会开闭幕式保密小组的组长,但我也不知道点火的具体细节。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前一天,只有3个人知道点火仪式的细节,而我们的点火仪式目前有10个人知道,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范围不能再扩大了。”

  而对于开幕式上可能出现地方戏曲秦腔的消息,朱虹也予以了辟谣,表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用不用、怎么用地方戏曲目前都还没有确定。

  焦点二:火炬高缺氧是登珠峰最大难题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将是奥运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经过城市最多的一次。其中,圣火登珠峰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最大特色,但这个特色的实现也曾面对了巨大的难题。

  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一名骑手骑马进行了火炬接力;2000悉尼年奥运会,在著名大堡礁第一次进行了水下火炬接力,这些独具创意的奥运火炬接力方式,都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之作。不过,北京奥运会除了将囊括骑马传递、水下传递等方式外,还将实现圣火首次登顶世界“第三极”珠峰的独特壮举。

  然而,海拔超过8844米的珠峰之巅,是一种高缺氧的环境,大气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区的40%,而且还有严寒、低压、强风的特点。在这种极端的条件下,奥运火炬如何正常燃烧成为了最大难题,极其恶劣的环境也对给电视转播提出了考验。

  不过,据北京奥组委技术部副部长侯欣逸介绍,奥运火炬上珠峰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通过测试已经达到了奥组委要求的25分钟燃烧时限,这也体现了科技奥运的理念。

  焦点三:门票第三阶段购票者先得票

  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目前已经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销售工作。不过,前两阶段成功申购了奥运门票的观众,拿到门票的时间却要比第三阶段购票人晚,这是为什么?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副主任容军回答了这个问题。

  据悉,根据北京奥运会所有赛场数量乘以比赛场次数量的计算,大约将有980万张门票。除去前两个阶段已经销售出去的门票,第三阶段大约将有100万-200万张奥运门票进行销售。而第三阶段的销售原则是现场购票,因此这个阶段买到门票的观众,在4月份就能拿到实实在在的奥运门票。

  由于部分奥运场馆的座椅安装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因此门票与座椅的对号分配工作还不能进行,这也导致前两阶段成功申购奥运门票的观众,在7月份才能拿到真正的门票。不过,前两阶段的购票人也不必沮丧,这两个阶段买到的门票属于纪念票,印刷效果和收藏价值都要比第三阶段销售的门票要高。

  此外,容军还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持当日奥运门票,在北京可享受免费搭乘公交车的待遇。

  焦点四:餐饮最熟悉的才是最喜欢的

  所谓众口难调,面对来自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运动员、官员和记者,北京奥运会的餐饮工作将面临巨大压力。那么,在餐饮上,北京奥组委如何做到尽量让所有人都满意呢?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菜单”:“对菜单的设计,我们的原则是既满足运动员热量、营养要求,也满足他们宗教习惯及饮食口味等,同时在菜单上能体现中华饮食文化,让他们享受到中国美食。现在菜单已经经过初审和试餐,包括中、日、韩餐等在内的亚洲餐占菜品总量的30%,各色西餐将占菜品的大部分。目前,餐饮服务商正对菜单进行修改,今年1月审批后,菜单将最终确定下来。”

  很多人因此想象,奥运会的餐饮必然会和奥运会本身一样,一定是世界美食的集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处长陈志宇用事例具体说明了北京奥运会菜单的制作过程:“我们曾采访过一些运动员,以便了解他们在奥运会期间最想吃什么菜,一位奥运冠军说最想吃炒鸡蛋。我们认为,对于运动员来说,最亲切最熟悉的菜才是最安全的,把一个运动员的家乡菜谱摆到他面前,他肯定是最喜欢的。而平时他没怎么碰过的菜,一般不会在比赛期间吃。”

  焦点五:奥运村26小时完成大变脸

  由于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同时还承担着残奥会的接待任务,要体现出不同的特色,因此就需要在两次大赛期间完成“变脸”,而这个“变脸”的时间仅有26小时。

  2008年8月24日奥运会闭幕,残奥会于2008年9月6日开幕,从奥运会闭幕到残奥会开幕有12天的时间。据规定,奥运会结束三天后,奥运村才可闭村,而残奥运动员要在残奥会开幕前一周到达,并且残奥村还要试运行两天,所以真正将奥运村转换为残奥村只有26小时。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汩介绍说,从奥运村到残奥村的转换期中,要将奥运会使用的器材、标识和服务奥运的人员,转换成残奥会的器材、标识和人员,在有些场馆还要增加无障碍设施、增加轮椅坐席的数量,工作量相当繁重。而且,这些工作必须在26小时完成,这将是对奥运村工作人员的最大挑战。

  焦点六:鸟巢阴影不会影响视觉

  有人提出,在晴天的时候,“鸟巢”钢结构的阴影覆盖在体育场上,使坐在远处的观众无法分辨阴影和运动员,并由此认定“鸟巢”的设计有重大缺陷。不过,据专家透露,这个担心大可不必。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解释说,钢架产生阴影是一种误解,鸟巢的两层“膜结构”可以确保不会出现传言中描述的情形。

  张恒利这样解释:“有人说鸟巢在晴天不能使用,说明对情况不是很了解。我们为鸟巢钢结构安装了两层膜,一层在顶部,是透明膜,目的是防雨;还有一层在底部,有30%的透光率,类似于窗户纸,可以制造连续、流畅的阴影。但这种阴影反差不会很强烈,所以不会对运动员比赛、媒体摄影以及观众视线造成影响。”

  也就是说,鸟巢顶部安装的膜,可使体育场内的光线不是直射,而是通过漫反射,使光线更柔和,不但不会形成强硬的投影,而且还可解决场内草坪的维护问题。

  焦点七:捐赠原则上不接受民间捐赠

  北京奥运会调动了全国人民的积极性,不少人都自发给奥组委捐款捐物,不过,北京奥组委原则上不会接受来自民间的捐赠。

  “民间捐赠的艺术品很多,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收到,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王禹表示,“这也体现了我们北京奥运会的一大特点,就是大众奥运。北京申奥时统计的民众支持率为94.9%,很多人不相信这个数据,国际奥委会自己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民众支持率是97%。”

  王禹说,北京奥运会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比如水立方就是由全球华人捐资兴建的。不过,奥组委原则上不接受民间捐赠,也不主动对此进行宣传,这是考虑到害怕增加人民的负担。“但是,群众的热情需要保护,因此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捐赠办。对于来自民间的货币捐赠我们不会接受,而民间捐赠的艺术品等我们也会视情况而定。”王禹表示。

  (本报记者:王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