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浮世绘:咬根筷子训练微笑 鸟巢端上全聚德餐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7: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月7日到14日,从青岛到北京,本报记者8天采访奥运筹备工作的日程安排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更让人“窒息”的是那前所未有的奥运氛围。无论是在青岛,还是在北京,无论是在采访的过程中,还是工作的闲暇之余,都能感受得到人们无处不在的奥运热情,一句不经意的语言,一个不经意的举动,都让人感动不已。同时也深切感受到,我们在热情准备奥运的同时,奥运其实也在改变着我们,改变着我们身边的一切。“新北京、新奥运”不是口号,“讲文明、树新风”其实就在身边。奥运的魔力有多大?希望读者们通过记者这次长途采访中的几个小故事,找到各自心中的答案。

  故事一

  都奥运了怎么能这样?

  (如果说,修地铁、建场馆只是硬件上的改善,那在走近奥运会的日子里,人文素质等“软环境”方面的改变,则更加令人欣喜。)

  2008年1月14日的晚上,结束了一天的采访之后,我从入住的北京展览馆酒店出门,想到商店去买一点眼药水。入冬的北京,寒风刺骨,街上的行人很少。看到北京更加整洁的街头,记者心里暗想或许是因为要开奥运了。走到路口,寥寥行人并没有因为天冷而与汽车抢道,而汽车似乎也有意地让着行人。其实,到北京之后强烈地感觉到了一些变化,脑海里储藏着以前电视专题里报道有关乱穿马路人数的记忆一下子变得模糊起来。

  走到门口,迎面走出来一对小情侣。或许是怕冷的缘故,黑衣男青年远远地将用过的纸巾扔向路边垃圾桶。当时风很大,纸巾掉在垃圾桶边上。或许是没注意到,小伙子转过头继续走了。突然,后面传来一个洪亮的声音,“都奥运了,怎么能这样?!”回过头一看,是一个相貌平平的中年妇女。小伙子似乎突然被镇住了,几秒钟之后,他转身走到了垃圾桶边,将吹落到一边的纸巾捡起来,重新放进了垃圾桶。

  故事二

  咬根筷子训练微笑

  (得体的着装、姣好的容貌、甜美的笑容,相比运动员们在场上的激烈拼搏,在比赛场上做引导和颁奖协助工作的礼仪小姐们是另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群漂亮的女孩子被集结在了一起,她们是即将为奥运服务的礼仪小姐。为了能为奥运服好务,她们受着如军事化般严格的管理:每天早晨5时起床,6时早操,8时开始站姿、行走、步速、转身、微笑,礼仪等培训,中午稍事休息后,下午又开始舞蹈课、礼仪课,晚上还有奥运知识和礼仪讲座,每晚22时睡觉。

  郝婧钰是昌平职校9名通过礼仪小姐初试的学生之一,为了能为奥运服好务,她得先从站姿开始练起。两脚呈‘丁’字形是基本的要求,为了能显得更挺拔一点,训练的时候,她在膝盖之间夹起了纸。刚开始的时候,郝婧钰站几分钟腿就麻了,不过随着训练的时间增加,她逐渐适应了。站挺了还不行,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为了能站稳,郝婧钰在练站的同时,头上还要加上了一本书。一开始的时候,书会在不经意间掉下去,后来就顶得稳了。

  站,只是基本功,其他要练的动作还有很多,比如颁奖礼仪志愿者的笑容,要求只能露出6到8颗牙齿。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女生们在训练微笑时,都会咬着一根筷子。最后,效果都非常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奥运颁奖礼仪美丽的背后也是包含着刻苦训练的汗水和辛劳。

  故事三

  能够“吃”的鸟巢

  (奥运来了,奥运经济也来了。大街小巷的人们议论着奥运,奥运特许商店人潮拥挤,有着奥运标示产品广告打得铺天盖地…… )

  到北京一定要去吃烤鸭,全聚德算得上是老字号了。随着奥运的临近,精明的商家也动起了奥运脑筋。本来想去参加一顿丰盛的鸭子大宴,没想到却一口“吃”掉了好多奥运的场馆和项目。原来,在随着奥运日益临近,全聚德北四环分店的厨师灵机一动:能不能把奥运场馆和体育项目融合在菜品中呢?

  结果,经过设计与改进,一套与奥运有关的菜肴就设计出来了。心灵手巧的厨师用芋头雕刻成很多运动造型,比如掷铁饼、扔标枪……有了这些雕刻做摆盘,凉拌木耳就变成了“铁饼木耳”如此类推。最高明的一个创意是鸟巢,厨师用手撕鸡的细丝摆成了鸟巢外观的模样,看上去惟妙惟肖。

  这些菜品的推出,迅速获得了群众的喜欢,好多人到店里来之后,指明要吃鸟巢。这家店,也因为这些体育类菜品的推出生意变得更加火爆,甚至好多体育明星都慕名而来。

  故事四

  另类“千手观音”

  (关注奥运会,也要关注残奥会,但青岛市立医院的医护人员平时没有学过手语。)

  在残奥帆赛举办的时候,会来很多聋哑的贵宾和运动员。到时候如何能够服好务呢?一个偶然的机会,市立医院在6月份收治了一个特殊的病人,她的女儿就是著名节目“千手观音”的指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著名手语主持人姜馨田。随后,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认识了这位齐鲁大地土生土长的明星。由于姜馨田在医院陪妈妈的时间特别长,医院领导希望她能教医护人员手语。小姜一听是奥运,立即答应,于是在医院病房一角的阳光大厅,手语课堂就开讲了。

  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很多医护人员熟练地掌握了手语。不过由于人数众多,当记者赶到市立医院采访的时候,还正赶上姜老师在上课。在这个角落的小黑板上写着很多简单的手语汉字,姜老师很认真地示范着。

  我去的那天,正好天气很好。黑板前的姜老师一头飘逸的长发,阳光穿过窗户照在她美丽的面庞上,嘴里念着一个动作的意思:“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故事五

  睡地板的志愿者

  (在去年8月份的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中,他们身穿橙色T恤,在机场提供检验检疫、边防、行李提取等服务,成为了当时首都机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到著名高校北航的采访过程中,蓝天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讲述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2007年8月20日的晚上,志愿者张琦兴奋地来到了首都机场,在这里他将作为志愿者迎接自己的第一个夜班。说起接机,看上去好像非常简单,但实际上门道多着呢!比如看了到达信息,在哪里举牌子比较显眼……都是学问。由于之前对这些都有所瓦解,张琦一开始工作起来似乎得心应手,不过很快这个枯燥和繁琐的事情开始将他的体能和精神逐渐瓦解,随着人员一班一班地来,在接完晚上9点至凌晨一点的班机之后,困乏、疲劳接踵而来。虽然有关方面为这些志愿者提供了床铺,但是由于床铺有限,已经累得不行了的张琦和不少同学为了解乏,就干脆在水泥地上铺上报纸,和衣而卧。

  而这并非是最艰苦的,好多志愿者为了完成任务,干脆来了一宿没睡。当问及累不累的时候,同学们的回答朴实而感动,“累当然累,是奥运精神支持我们完成了任务。”

  故事六

  小小“奥运会选手”

  (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绿树红瓦,碧水蓝天,这里将举办2008年奥运帆船比赛。在没有举办奥运会之前,青岛市的市民对于现代帆船运动知之甚少。)

  随着青岛市对帆船运动的宣传,越来越多的青岛市民了解帆船运动。在青岛市文登路小学,有一群特别的孩子,他们参加了学校的帆船兴趣小组。每当其他的同学都可以放学回家的时候,他们却在学校的操场内 “划”起了帆船。这些特制的帆船安装在一个有着座子的轮划台子上,学校的体育老师模拟风向的变化,孩子们熟练地进行着应对的动作。

  这群孩子中,有一个小女孩叫汪睿,个子小小的,就读该学校的3年级。汪睿学习帆船运动只有半年的时间。一开始,因为家长怕耽误学习还有些不愿意,后来了解了帆船运动,终于答应宝贝女儿参加了。谁料这一答应就一发不可收拾,半年下来已经像模像样。

  记者随奥运采访团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操场上表演,面对全国130余名记者,小女孩丝毫不怯场。当被问及青岛奥帆赛时最想干的一件事情是什么的时候,汪睿脱口而出:“参加奥运会!”奥运采访团记者们在微笑的同时,都给这位10岁的“未来”选手竖起了大拇指。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方珲撰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