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天津征集奥运火炬在津路线 市民期待火炬家门前经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28  城市快报

  100个人可能就有100条火炬传递路线和想法,而问题的关键是不管8月4日开始的火炬传递路线如何敲定,在天津1100多万人心中只要能表现天津多年的快步发展,只要能展现天津的历史文化,途经谁家门前都是一样的,都是我们天津这个大家庭。

  作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重要一站,天津将是整个圣火传递过程进入北京之前的最后一个“落脚点”。2008年8月4日圣火从河北唐山传来,6日离开天津传递到北京。在两天的传递过程中,奥运圣火将从天津滨海新区“起步”,足迹遍布天津18个区县的各主要街道、景观、标志性建筑,以充分体现现代化天津的迷人风采。依据此前天津火炬传递路线的初步安排和市民十分关心的主要干道,本报通过多种渠道的调查,以民意指数拟定了一条火炬传递路线,从天津市内六区传递路线的民意调查中,我们发现那些代表天津地域文化、科技发展的标志性建筑在市民们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这条拟定路线承载着天津成千上万市民的希望……

  奥运圣火抵达天津后的第一天将在滨海新区进行传递,途经开发区、保税区、塘沽、汉沽、大港以及东丽、宁河等地区,充分展现滨海新区的全新风貌。第二天的火炬传递将从蓟县黄崖关长城出发,途经蓟县、宝坻、武清、北辰、西青、静海等地,然后进入市内六区进行传递。本报对于传递路线的调查就是针对“市内六区段”,而在10000份问卷调查中,位于天津卫发源地三岔河口附近的解放广场和奥运水滴体育场成为得票最多的节点,成为“调查路线”的起始点。这和奥足办负责人透露的信息不谋而合,“水滴作为特别为奥运会而建的体育场,肯定会成为火炬传递的重要节点,但到底是起点还是终点,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而对于住在水滴跟前的市民来说,起点还是终点显然不那么重要,他们更多是希望有机会目睹奥运火炬,火炬能从这里经过,他们就已经满足了。“水滴看起来就这么气派,天津火炬传递在这里结束,咱老百姓脸上也光彩啊,这说明咱天津发展得快啊。奥运火炬来的时候,我争取也跟着跑一段儿,和水滴一起提前感受一下奥运气氛。”住在水滴跟前的刘大爷对于火炬传递充满了期待。

  对于火炬接下来要途经的地点,调查结果呈现出不同的选择,但和平路金街、解放路金融街、五大道等主要街道,天塔、周邓纪念馆等标志性建筑物还是不出意外地成为热门选项,而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也成为市民心目中奥运圣火的必经之地。正在南开大学读大三的陕西学生李健颇有些自豪地表示:“南开大学如果成为火炬传递路线上的一个节点,那绝对是我们的骄傲,虽然我不是天津人,但我是南开人,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展现天津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当然,天津火炬传递路线不可能没有“海河”的参与,奥足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火炬传递时我们计划在海河上进行一段特色龙舟传递,从而展现天津特有的海河文化以及海河改造之后两岸的秀美景色。”这样的说法基本确定了“海河”将成为火炬传递路线的一部分,每天上班都要路过海河的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天津本来就有‘水城’的美誉,所以路线应该有海河,这是天津的象征嘛。而且现在海河周边的主要道路都比较畅通,四周建筑物也显示了天津这两年高科技发展的速度,像我们每天上班路过海河,都有一种舒服的感觉,火炬路线传递的时候,海河肯定比现在更漂亮。”在官方初定方案里的老城厢文化、科技现代文化也是传递路线要展示的一个方面,这一点也在我们的调查中有所反映。正在天津大学就读的张凯认为,传递路线中应该有古文化街、鼓楼等传统文化元素;来天津旅游的美国人麦克则认为,有着浓郁租界建筑风格、老天津味道浓郁的宽巷子、窄巷子也完全有资格入围传递路线;负责“水滴”附近道路的交警刘羽则深有体会地表示,河西区是奥运火炬传递的主要路段,所以现在每天的执勤工作都在联系奥运火炬传递时的情况,一方面要保证火炬传递的畅通无阻,而且还要最大限度地保证天津市民在当天的出行顺利。

  尽管只是预测路线,但问卷调查引起的热烈反响说明天津市民对火炬传递的关注,很多参与调查的读者都表示非常期待具有“和谐之旅”美誉的火炬传递路线最终揭晓,“虽然我定的路线不能代表官方,但至少是我们作为天津市民的一种设想,奥运不就是提倡参与吗。当然,我肯定希望奥运火炬能从我家门前经过,那肯定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