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汉城《手拉手》温暖依旧 北京奥运主题曲呼之欲出(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2:32  新京报

   08奥运的选择

  入围歌曲包括《手拉手》的创作者乔吉奥-莫洛德尔和孔祥东合作完成的《永远的朋友》。

  北京奥运会上,奥运主题歌是中文还是英文?谁将奥运歌曲唱响全球?成了大众越来越关心的话题。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时,曾经推出了一首主题曲《We are ready》,这首歌也是稳妥地采用了群星演绎加简单旋律的创作方式。

  目前,北京奥组委已征集了2000多首奥运歌曲,目前已经评选出34首入围。其中包括《手拉手》的创作者乔吉奥-莫洛德尔和孔祥东合作完成的《永远的朋友》。如此看来,采用《手拉手》模式的歌曲,也许在北京奥运主题曲的竞争中胜算较高。这种大合唱最常见的模式便是找若干世界级歌星再加上运动员代表等共同演绎。

  不过,正如当年的《手拉手》只让人们记住了旋律,而忘记了演唱者是谁一样———如果采用这种模式,或许由谁来演唱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就不显得那么重要了。

  相关:历届夏季奥运会主题曲

  1984年洛杉矶《欢乐今宵》

  莱昂纳尔·里奇一生曾获五次格莱美奖、一次奥斯卡大奖及金球奖,唱片销量近1亿张。但他最为中国歌迷熟悉的作品却并不是洛杉矶奥运会的主题歌,而是《说你说我》(《say you, say me》)。

  1988年汉城《手拉手》

  虽然中国代表团兵败汉城,但是这首《手拉手》却给所有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从此,如此模式的体育歌曲成了国内音乐人创作时不自觉的样板。这也算是我们在汉城奥运会的收获之一。

  1992年巴塞罗那《巴塞罗那》

  莎拉·布莱曼和卡雷拉斯后来已成为中国演出市场的常客。1992年,他们给我们的最深刻印象来自那首《巴塞罗那》。这首难度极高的作品,充满奔放的歌剧气质,但也正因为难度太高而未能广为流传。

  1996亚特兰大《梦想的力量》

  这一年,中国人记住了第一位在奥运会上独唱的歌手席琳·迪翁。这首歌后来更是超越了体育主题歌的局限,成为大热的流行金曲。不过,这还不是席琳·迪翁演唱生涯的最高峰,两年后电影《泰坦尼克号》歌曲《我心永恒》才真正让她站上了流行音乐的巅峰。

  2000年悉尼《圣火》

  这首歌并未给人留下太多印象,反而是当时年仅13岁的小女孩Nikki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献上的《 Under the southern skies》 和 《We'll Be One》让人眼前一亮。

  2004年雅典《海洋母亲》

  这或许是目前最为特别的奥运歌曲。比约克创作和诠释的不是狭隘、俗套的“体育歌曲”,而是一种颠覆世俗传统的天籁之音。和以往的运动会歌曲迥异,比约克的歌无法模仿也难以传唱,但歌曲的气质却非常适合奥运回家的主题。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