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新民晚报:奥运会的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6:27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高兴

  “五环轨迹”,让我们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在世界上21个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中,寻找奥运留给她们的印记。

  新民晚报体育部和新中国体育代表团一样,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派记者亲历现场。而之前的奥运城市,除墨西哥城外,20座奥运城市都曾留下了我们记者的身影。

  久远的历史,久远的记忆,因为奥运,又奇迹般地交织在一起……

  我去过两次雅典,第一次是2004年初的世界杯跳水赛;第二次就是当年的奥运会了。奥运会期间,这个城市是有一点失真的。所以,对雅典的印象,我更忠于第一次。

  第一次去希腊之前,希腊人的办事效率就让人不敢恭维。一份组委会的邀请信,要了整整三个星期,最后那个发信的人,是我联系的第五个人!

  雅典奥运会前,还有这样一个笑话:说是国际奥委会开会,问希腊人,你们的场馆什么时候能造好?希腊人回答,下届(指2008年)肯定没问题。问我们中国人相同问题,我们说要赶上这届(指2004年)有些紧张。

  意大利人的休闲在世界上是有名的,其实希腊人的生活比意大利人还要休闲。到了雅典后,就发觉他们好像天天都在放假。上午很晚上班,下午要睡午觉,晚上天天玩到深更半夜。

  去爱琴海晒太阳,是不少人追求与向往的一种生活。而这些,却是一个普通的希腊人唾手可得的东西。“你们追求的,是我们已经拥有的”,难怪希腊人内心有一种富足感。

  更让他们自豪的,是奥运会。古希腊人的体育盛会,到今天,已经成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文活动之一。雅典奥运期间,我曾专门乘了四个小时的长途车,去了一次奥林匹亚——就是每届奥运会采集火种的地方。

  徜徉在那些乱石堆中,让人有种莫名的神圣感。眼睛一闭,书中那些描写古代奥运的比赛场景便浮现在脑海中。

  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三项比赛,因为比赛地点的不同而显得异常独特。一是把铅球比赛放在奥运会发源地、有着2700年历史的奥林匹亚古体育场进行;二是把射箭放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泛雅典体育场举行;三是马拉松的起点设在马拉松小镇的马拉松墓,终点为泛雅典体育场。

  在马拉松小镇的起跑点上,我曾做了一个起跑的动作,留下了一张照片。当然,我没有体力跑回雅典市内,自然也不好意思说“我们胜利了”。

  希腊的经济发达程度,在欧盟中,大概排在倒数几位。但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与雅典相比——一个可以让时光在现代与古代之间自由更替的奥运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