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成政协会议关心话题 从物价到住宿委员纷纷支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6:55  北京晚报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奥运成为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从物价到住宿,从停车到行车,委员们纷纷为办好奥运支招。

  图一:于雪鹰

  借力奥运让体育休闲产业大众化

  市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专职副主委于雪鹰关注的是北京体育休闲产业的发展。她说,目前北京市有经营性体育场所6000多处,体育健身休闲市场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但是体育休闲产业方面的政策法规不完善,与其他产业间缺少融合发展,项目设计结构单一门槛过高,专业从业人员缺口大。于雪鹰建议尽快就法规标准、品牌推进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

  于雪鹰委员为北京休闲体育产业发展想出了一些新招:将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结合,如与北京地区特色文化旅游结合,加大体育多元化开发力度,应考虑中低消费人群、青少年体育休闲的需要,改变目前以高尔夫和网球等高消费项目为主的现状。在大专院校设置与体育休闲相关的专业、课程,在体育休闲从业人员缺乏的状况下,可以考虑从退役运动员或体育院校毕业生中选择有志从事体育休闲产业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解决人力资源匮乏的问题。

  图二:韩小红

  奥运场馆周边应设立旅游观光点

  奥运临近,“鸟巢”、“水立方”……一个个神奇的建筑或是拔地而起,或是焕然一新。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慈铭健康体检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韩小红委员,在赞叹奥运场馆的建设同时,提出了一个建议:在奥运在建场馆、建成场馆周边设立旅游观光点,满足市民和广大游客观光需求。

  韩小红委员告诉记者,她经常经过“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经常发现在北四环上,不时有车辆停靠,都是在观看鸟巢或是水立方,还有不少人在拍照。而在工地围栏附近,还经常停放着旅游大巴,不少旅游公司已经将这里作为一个景点。韩委员建议,借鉴国外一些举办过奥运会国家的经验,在奥运场馆在建时及正式启用前,在奥运主场馆鸟巢以及一些非常有特色的场馆周边设立临时旅游观光点,就能够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对奥运场馆的向往。这样的观光点在奥运会期间取消,到奥运会后再设立永久的观光点。

  图三:陈杰

  奥运期间应开办家庭旅馆

  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有望涌进60万至80万游人,他们住在哪儿?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杰,目前最关注的是这个问题。他为奥运期间住房支招:开办家庭旅馆,统一培训实施,最好价格能够统一。

  陈杰委员表示,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奥运会期间,仅外国游客就将达到60万至80万。而目前北京市仅有星级宾馆800家左右,客房十余万间,接待能力仍然有限。为此,陈杰委员建议,借鉴汉城、悉尼等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经验,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开办家庭旅馆。

  陈杰委员解释说,这样的家庭旅馆应该是半志愿者的形式,让外国游客和外地游客住在住房条件较宽松的家庭。这不是简单的容留住宿,应该由市公安局牵头,市旅游局参与,组织各个城区、街道制定办法,在够条件的居民中自愿报名,经挑选并组织培训后实施。“我们家就很愿意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这也是一种交流!”陈杰委员说。

  图四:吴葆

  商场写字楼位应分时停车

  “一边是夜晚近百万辆机动车没有合法车位,一边是晚上不少商场、写字楼地下停车场闲置。”市政协委员,《北京观察》杂志社社长吴葆提出:商场写字楼停车场能否也来个“分时停车”?能否尽早试点,在奥运会期间解决老城区、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畅通北京交通的微循环?

  吴葆委员说:“要想不让居民乱停车,必须先有疏导措施。大规模新建停车场不现实,我觉得可以借用商场、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吴葆委员给记者细算一笔账:商场写字楼的地下停车位,主要供单位员工和购物者使用,早上八九点钟才上班,购物,晚上五六点钟单位员工就下班走了,购物的商场到了晚上八点钟之后也就陆续减少了,这与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正好有一个时间上的互补。而且这些商场写字楼大多数集中在城中心、人员密集区域,这些闲置的资源,应当在奥运期间合理利用,解决停车难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