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志愿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走近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题:"志愿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走近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李江涛 王彤

  随着瑞雪飘落京城,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200天也到来了。在奥运场馆,在繁华街道,在首都的许多角落,一群群身着橙色服装的人们在忙碌着,他们就是奥运会志愿者。

  "我期待着奥运会的洗礼"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05级本科生张颂昕第一次接触志愿者工作完全是偶然:"有一次我上课路过三角地,看见北大阳光志愿者协会在做募捐活动,我被他们奉献爱心的行为感动了,于是就捐了钱,后来又报名加入了协会。从此我就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以后的日子里,他把志愿者工作当作了生活的一部分:统计白血病患者的信息,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骨髓;举办慈善音乐会,帮病人募集资金……

  2007年10月,听说奥运会乒乓球测试赛要在北大举行并招收志愿者,张颂昕又报名了。"一方面是想继续奉献自己的爱心,另一方面想通过这次活动多多学习,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他笑着说道。

  张颂昕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工作人员售票,解答观众关于票务的疑问及处理票务纠纷。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接待的人流量非常大,观众的提问也很细,往往问了一遍还要询问第二遍。我们一定要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解答问题,让他们感到温馨。尤其是当接待的人多了以后,还要时刻保持微笑。比起以前的志愿者工作,这次更需要耐心。"

  在他看来,此次志愿者经历很有收获:"我在服务活动中学习到很多,也成熟了很多。比如,通过与其他志愿者的合作,我增强了团队合作的意识与能力,在与观众的接触中提升了待人接物的能力。"

  谈到奥运会时,小张的眼神中充满期待:"对于中国大学生来说,能为奥运会服务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会好好珍惜,全力以赴地为投身奥运志愿服务做准备。我期待着奥运会的洗礼。"

  "能为别人提供帮助,我很高兴"

  自从2007年11月报名成为城市志愿者之后,在旅行社做导游的郝文燕只要不带旅游团就会来到北京牛街的城市志愿者站点服务。

  顶着冬日凛冽的寒风,她身着橙色的志愿者服装,佩戴着可爱的笑脸标志,面带笑容地向过往行人分发着《奥运项目与观赛礼仪》等小册子,教给人们奥运会常识。遇到有人咨询地址和乘车线路,她会拿出纸笔耐心地画图说明。

  郝文燕所在的站点每天至少有五个人在岗,服务时间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没有椅子可以坐下休息,也没有报酬,但他们干得很开心。郝文燕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情,但能为别人提供帮助,解决他们的一些燃眉之急,心里很高兴。"

  她说:"奥运会时将有几百万中外人士来到北京,我们40万名城市志愿者将在全市500个站点为他们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等服务,向全世界展示北京人、中国人文明热情的精神风貌。"

  郝文燕旁边的小伙子王浩来自一家外企,也是利用休息时间来做志愿者。他接过郝文燕的话自信地说:"城市志愿者是中国和北京的首创,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希望北京奥运会后,城市志愿者能成为今后奥运会志愿者的一个组成部分。"

  "志愿者工作对我来说永远不是句号"

  北京联合大学大三学生林彦杰不久前在工人体育馆举行的测试赛中担任志愿者,主要负责志愿者的后勤工作。她的任务是每天将一叠叠的饭票盖章,然后为大家登记、发放。部门内其他志愿者有负责统计制服尺码、发放制服的,有专门按时为场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送热水和工作材料的。

  虽然工作是琐碎而枯燥的,也很难看到精彩的比赛,但小林干得非常认真投入,言语中流露出自豪:"我们是所有志愿者的‘保姆',是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只有我们把志愿者们的生活安排好了,他们才能精力十足地投入场馆工作,才能保证场馆各项服务有序地进行。"

  虽然这些工作重复性很强,但小林时常能从中找到乐趣:"比如我计时盖一千张饭票用多长时间,发现自己的速度越来越快时就很有成就感。在这一过程中,我体会到做事情需要专心致志和耐心。"

  服务测试赛的时间虽然只有两周,但小林的收获很大:"我感受到同伴间浓厚的情谊,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的心和精神都团结在一起,互相关照,互相帮助,互相激励,时常面带自信的微笑相互鼓励——‘加油’、‘太棒了’,每次回忆起那一幕幕,我都非常感动。"

  "这些经历,让我成熟了很多,这将成为我一生的财富。"21岁的林彦杰说:"我觉得志愿者工作对于自己来说永远不应是句号,而是省略号,它在以后的生活中都会激励着我。"

  每一名志愿者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千万个志愿者的工作汇集起来是伟大的。2008年奥运会正一天天地向我们走来。在北京这座奥运之城,成千上万的林彦杰、郝文燕们正在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而积极准备。10万名赛会志愿者和40万名城市志愿者将用真诚的微笑迎接全世界的朋友,他们的微笑将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