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一批珍贵奥运文物亮相上海 折射当年参赛者艰难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21:3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1日电(记者肖春飞)1936年柏林奥运会中国参赛田径选手的号码布、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中国选手的参赛证……21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一批珍贵的奥运文物在上海亮相,折射了中国人当年参加奥运会的艰难历程,观者无不动容。

  这批珍贵奥运文物当天被捐赠给上海体育博物馆,其中一张发黄的“112”号码布是中国竞走运动员周余愚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使用过的。周余愚是浙江宁波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被誉为“神行太保”,1936年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柏林奥运会,排名第23位。

  “我父亲当年与中国代表团是坐邮轮辗转去柏林参赛的,舟车劳顿,所以中国代表团没有取得好成绩,”周余愚的儿子周明辉在捐赠仪式上说。他同时捐赠了周余愚参加柏林奥运会的签名册与照相册,当时“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在签名册上写道:“准备着1940年名扬三岛。”第12届夏季奥运会原定于1940年在东京举行,由于抗日战争爆发,日本奥委会在军方压力下放弃举办奥运会,改由芬兰赫尔辛基举办;但随着“二战”的爆发,这届奥运会被迫停办。

  这些捐赠物中,有一个铜质镀银钱袋,也见证了1936年柏林奥运会。这是柏林奥运会组委会当时送给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柏林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官员沈嗣良的特别礼物。此外,捐赠物中还有柏林奥运会纪念章、中国代表团团章等。

  足坛名宿方纫秋捐赠了他本人参加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时的一本参赛证和一枚运动员证章。在捐赠现场,他激动地讲述了往事。

  除了这些奥运文物,上海棋院还捐赠了《忘忧清乐集》、《玄玄棋经》两本古围棋书谱再刻版本,弥足珍贵。当日共有9人捐赠了22件文物。

  自2007年8月6日上海市体育局发布筹建上海体育博物馆的消息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纷纷捐赠,使一大批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体育文物公开亮相。(完)(此稿配有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