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脚步渐进成果显著 火炬传递珠峰测试获满意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3: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场馆 除“鸟巢”外全部完工

  今年1月11日, 北京市西部地区最大的奥运场馆——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竣工交付使用。来自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办公室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北京的31个奥运会比赛场馆,除“鸟巢”外全部顺利完工。

  走进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人们远远就能看到巍然屹立的“鸟巢”,这座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因承担奥运会开闭幕式任务的特殊需要而推迟到今年3月底竣工。旁边,婀娜多姿的水立方,也在几天前进行了灯光调试,月底,“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火炬传递 珠峰测试取得满意效果

  1月16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景观设计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公布。

  今年3月24日,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将再次在希腊点燃。目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筹备工作顺利推进,火炬接力境内每日单元传递路线编制工作基本完成;火炬手候选人选拔工作圆满完成;圣火抵达珠峰的测试取得了满意效果;火炬接力运行计划、相关方案已制定完成;残奥会火炬接力筹备工作同步推进。

  志愿者 报名人数远远超出预期

  1月20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骨干志愿者冬训营开营,1000余名骨干志愿者在北京吉利大学集中接受为期8天的封闭强化培训。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形成了由“迎奥运”志愿服务、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等6个工作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组成的工作格局。目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达85万,城市志愿者的报名人数已突破98万。

  测试赛 场馆和竞赛运行获成功

  1月5日,“好运北京”2008手球邀请赛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开幕,这是今年在京举办的首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

  北京奥组委从去年到今年一共组织42项系列国际体育赛事,作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组成部分,对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以及各项赛事组织进行全面的实战演练。在已举办了的近30项赛事中,共接待了5000多名运动员,以及上万名记者。按照奥运会标准举行的高密度赛事,对北京奥运会的赛事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测试。权威评估报告显示,比赛从场馆和竞赛运行两个方面来看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环境质量 将执行最严格的排污标准

  2007年,北京市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24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7.4%。

  今年,北京将实施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执行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认真落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密切与周边省市的环境合作,实现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据北京市环保部门介绍,奥运会举办的8月是北京一年中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比较好的时期,空气质量的情况比较乐观。数据显示,2006年8月,31天中有30天的空气质量达标;去年8月,北京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8天。

  食品安全 奥运食品安全保障有力

  按照《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的要求,北京市撑开了奥运食品安全保障“防护网”。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全面推进,目前已确定了粮油、豆制品、蔬菜、果类、肉类、禽蛋类、奶制品、水产品、调味品、饮料等10大类345个品种的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同时制定并实施了奥运食品安全监控方案,对奥运食品供应基地、加工企业、配送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备案,并从生产环境、加工工艺、操作流程、食品的理化、卫生、微生物指标等方面,对食品企业进行持续监控。

本报记者 王建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