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文物讲述上海奥运情缘 一块奥运号码布回忆神行太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7:53  解放日报

  昨天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上海体育博物馆接受了9人捐赠的22件体育文化珍品,其中不少和奥运有关,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沉甸甸的历史。

  一块奥运号码布

  已故中国竞走运动员周余愚的儿子周明辉昨天将父亲1936年参加第11届夏季奥运会上使用的“112”号码布,以及中国代表团部分官员、队员的签名册和照相册捐赠给上海体育博物馆。1932年,中国运动员刘长春经过二十多天的长途跋涉赶到洛杉矶,中国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4年后,周余愚、蔡正义、张造九、郑成山4名中国选手参加了柏林奥运会竞走比赛。出生浙江的周余愚幼时在上海读书,20世纪30年代曾被报界誉为“神行太保”。

  足坛名宿方纫秋捐赠了他本人参加1952年第15届夏季奥运会的参赛证件以及运动员证章。蒋世琦捐赠的一只铜质镀银钱袋,是1936年第11届夏季奥运会组委会送给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第11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官员沈嗣良夫人的特别礼物。此外,徐恒皋、孙德民和陈鸿康捐赠了第11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团章、奥运会纪念章及小胸章……这一件件奥运文物从不同的角度折射出中国体育健儿与奥林匹克的关系源远流长。

  两本古老围棋谱

  上海棋院捐赠的《忘忧清乐集》、《玄玄棋经》两本棋谱,是奠定中国围棋谱范型基础的古围棋书谱。《忘忧清乐集》是宋代的围棋书谱,扉页引宋徽宗赵佶诗句:“忘忧清乐在枰棋”,并取此诗意为书名。此棋谱棋局上的棋子为长方形,白子用阴文,黑子用阳文。书中记载的第一局“三国吴孙策诏吕范弈棋局面”相传是中国最早的棋谱。该书所列的文字和技术图谱,是中国围棋谱范型基础,影响后世,元、明以后的诸多棋谱,大多从此棋谱脱胎、衍变。

  《玄玄棋经》围棋书谱原名《玄玄集》,元晏天章、严德甫编,共六卷。第一卷采列班固《弈旨》、马融《围棋赋》、皮日休《原弈》、传为张拟《棋经十三篇》及刘仲甫《棋诀》等古代弈棋文献。第二、三卷罗列全局、局部图式。第四、五、六卷全是死活局棋势,是全书的精华。该书流传到日本,屡次被围棋高手参引沿用,是仅次于宋刊《忘忧清乐集》的第二古谱,也是承先启后而又传诵中外的佳作。


本报记者 郑辛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